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战略研究

2016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及对策调研系列情况--湖南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新亦有忧

日期:2016-10-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新

  (一)基本面“稳”。粮食总体稳定、预计产量594亿斤,比上年略减1.1%。生猪产能有所恢复,上半年出栏2895万头,每头平均盈利700元左右。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1元,实际增长7.1%,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增幅居全国前列。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新”进展。一是结构调整有新进展。优质稻面积超过700万亩,春播蔬菜、茶叶分别增加34万亩、10万亩,棉花调减至155万亩。二是新产业有新拓展。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实现经营收入160亿元。在宁乡县和长沙县农民利用闲置的传统民居入股,企业统一规划改造升级,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盘活了闲置的资源,实现多方共赢。三是经营方式有新突破。通过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累计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5.6万家、农民合作社5.7万家、家庭农场1.57万户、新型职业农民2万多名。通过实施“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新认定特色产业示范园1500个。四是持续发展有新进展。今年实施62.5万亩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耕地质量得到提升。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全省亩均节省化肥1.6公斤,农药使用量减少15%左右。开展养殖业“三区”划定,湘江干流500米内共退出规模养殖场2272个。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在长株潭开展10万亩休耕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统一招标采购,由企业撒施生石灰、种植绿肥,边休耕边治理边恢复,做到休而不荒、休而不废。五是农村改革有新成果。整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村经营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在19个县(市、区)探索开展“财银保”试点,主要是通过财政补贴和风险补偿,鼓励从事粮食生产经营的主体向保险公司投保,投保后不需要其他担保抵押,便可凭保单向银行申请为期一年的贷款。目前担保资金超过1.9亿元,银行放贷225笔。

  二、农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粮食安全有隐忧。受成本和市场价格影响,湖南粮食生产出现抛荒、双改单和直播稻面积扩大等现象。据调研,一些低洼易涝、高岗易旱的田块及梯田,出现抛荒。以株洲市为例,一季和双季抛荒的比例分别为20%和10%。

  (二)“三农”投入力度减弱。今年国家对湖南省水利投入由去年的127.14亿元减少到51.03亿元。此外,受“三农”项目资金重点向向贫困县倾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地区农业生产的投入。

  (三)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实际增速又较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肉菜价格高位运行局面难以持续,财产性增收面临诸多瓶颈,转移性收入短期内难有大的增长,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大。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结构调整支持力度。建议国家统筹整个农产品数量和结构供给,适时对南方稻区结构调整给予支持。加强大米进口调控和大米走私打击。二是加大对休耕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将休耕制度试点时间延长至5年,适当扩大规模,形成制度化政策。三是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建议设立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制定土地、金融、税费、人才培养等相关扶持政策。四是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议农业部尽快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意见,设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用益物权和经营性土地入市,享有城市国有土地同等待遇。

  (调研成员:种植业管理司,潘文博、刘 武;种子局,彭 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