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战略研究

2016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及对策调研系列情况--山西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调结构转方式仍需发力

日期:2016-10-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农业经济运行呈现“两增、一快、一稳”

  (一)两增就是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和农民收入增。今年山西省粮食播种面积4821.3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产261.2亿斤,同比增长3.68%。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51元,同比名义增长6.5%;预计全年将达到10064元,增幅在6.4%左右。此外,该省积极探索“贫困户+合作社+企业+政府”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一快就是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省玉米播种面积调减162.8万亩,同比减少6.5%;薯类面积增加49.6万亩,同比增长17.5%,预计产量增幅达25.7%;杂粮面积增加38.2万亩,同比增长3.5%,预计产量增幅达15%;青饲料种植面积增加58.4万亩,同比增长178.6%,预计产量增长192.8%。

  (三)一稳就是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完成承包地权属调查和实测面积占国土“二调”面积的88.6%,预计年底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任务。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790万亩,占总面积的16.2%。全省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8.7万家,认定家庭农场近1万个。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种植业品种结构性矛盾突出。近年来,山西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特别是玉米面积增加较多,粮经比由2000年的79:21转变为目前的87:13,结构依然呈现单一化。目前山西省粮食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小麦缺口大、保口粮任务重;玉米过剩,调减难度大;杂粮生产水平不高,有产品没产量,有品质没品牌。

  (二)农产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对农民收入影响较大。上半年,山西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倒数第3位。当地反映,农民收入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农产品价格低位运行。目前,全省玉米均价1.79元/公斤,同比下跌19.4%;小麦均价2.34元/公斤,同比下跌6.8%。

  (三)农业投融资乏力。受各级财政趋紧、煤炭企业大面积亏损等因素影响,山西省农业投资呈断崖式下降,原来每年仅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中配套农业投资约4亿元,今年锐减到0.3亿元左右,投资不足造成农业基础设施失修,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此外,各地普遍反映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全省仅农产品加工企业资金缺口就在400亿元以上。

  三、几点体会

  (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从山西全省看,近年来玉米产量持续增加,挤压了其他农产品生产空间,造成结构性失衡;但从局部看,像太谷这种生猪养殖大县,县内玉米产量还满足不了需求,需要外调。我们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和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既要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调控过剩农产品生产,又要根据各地实际探索结构调整途径,取全局目标与局部目标的最大公约数,避免重蹈前几轮农业结构调整的思维定势和后果。

  (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应处理好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的关系。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在于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关键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路径是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当前应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各地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以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发展,带动基地生产适度规模化和产业融合发展。

  (三)深化农村改革应处理好各种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利益主体诉求多样,彼此之间既相互依存又矛盾交织,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府部门应统筹考虑各利益主体的诉求取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等手段,保护好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培育和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债务化解和自身发展能力的途径,通过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四、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在落实《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13—2020年)》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与产业扶贫工作有效衔接,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成为农业结构调整和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二)加大对北方农牧交错带结构调整的政策扶持。加强顶层设计,争取将北方农牧交错带建设列入国家重大专项;整合项目资金,将草原生态奖补、粮改饲等扶持政策在农牧交错带实现全覆盖;加大对牧草收获和加工机械科研攻关的补助力度。

  (三)加强农产品市场价格监测与调控。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农产品目标价格改革,探索建立重要农产品产能监测系统,指导经营主体生产。

  (四)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研究制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加大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农村产业融合先导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强化培训工作,指导各地制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水平。

  (调研成员:部党校,时以群、沈兴兴、刘帅、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