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现代农业建设

河南省迅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

日期:2019-06-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河南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全面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推动全省产业园建设驶入快车道。

一是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将产业园建设工作上升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来推动。4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动三链同构的重要载体抓手,要完善支持政策,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力争到2022年培育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左右。会议审议讨论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加快构建国家、省、市三级产业园建设体系。

二是积极谋划。围绕四优四化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两个转型升级,河南省确定将重点支持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优质蔬菜、优质花木、优质茶叶、优质中药材、优质食用菌、优质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和发展基础好、有产业优势的其他产业,规划建设一批产业优势突出、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带动农民增收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2019—2022年建设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2019年和2020年各创建30个,20212022年各创建20个,力争2025年建成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市级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目前2019年创建工作已按两次遴选,一并批准的步骤遴选出第一批10个产业园,第二次遴选的相关工作正有序进行。

强化投入。省财政对批准创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资金支持每个产业园安排补助资金2000万元,通过评估认定再安排奖补资金1000万元。各地市也加强产业园创建投入,驻马店市启动全域建设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市财政对全市10个县区每个安排1000万元资金予以支持。

下一步,河南省将抓紧召开由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参加的2019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全力推动和部署产业园建设工作;加快制定《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2年)》和《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指引》等相关制度办法,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建设产业园;积极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创建政府、银行、企业、农户合作机制,开展规划、创新、融资合作,加大调研、项目谋划资金投放力度,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