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乡村振兴

山东省利津县积极创新产业模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0-12-08 作者: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山东省利津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将工业化理念运用到农业生产中,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用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投资1.6亿元建设智联农创工场,创新实行“工厂化”建设、“合伙人”运营、“六统一”管理、“智慧化”服务,一举破解单家独户、地块分割、缺少技术、没有资金、以粮食生产为主体、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六大瓶颈”制约,仅用67天就在1200亩盐碱地上建起了一座高标准、智慧化、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智联农创资产总额、亩产效益实现“百倍提升”,农民收入、村集体收入实现“翻番”。智联农创被评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示范基地、省创新管理研究院调研基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利津模式

一、实行“工厂化”建设

坚持工业化理念,采用“政府定制、联合出资、收益共享”工厂化建设模式,升级了“谁使用、谁投资、谁建设”的传统建设模式。智联农创由利津经济开发区设计定制,结合自然生态条件,选择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和规模。开发区出资成立国资平台绿创农业科技公司,撬动社会资本,引入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寿光恒蔬无疆集团,共同投资1.6亿元建设园区。恒蔬无疆负责管理运营,通过合理的成本核算与控制,实现良好经济效益。这种模式,既解决恒蔬无疆资金压力,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双方都借助对方资源补足了自身短板,实现了“借船出海、极速建设、共建共享”。

二、实行“合伙人”运营

变传统的“投资商”“投资商+运营商”为新型“投资商+运营商+合伙人”模式,投资商(绿创农业)为园区提供充足资金;运营商(恒蔬无疆)提供完备的设施、技术、种苗、肥料等,为入驻农户提供“保姆式”全流程标准化服务种植户既不是承包户、也不是被雇佣,而是以“合伙人”身份,负责抓好田间管理,“零投入”入驻,迎合了多数农户前期投入能力不足,不愿承担风险、稳定的心理。为招募优秀合伙人,智联农创优先选择50岁以下,发展愿望强烈的农户,一对一深度指导,将蔬菜种植农户培育成“专家”。实行“联产计酬”,收益由平台公司、运营公司、合伙人按比例共同分配,实现合作共赢、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三、实行“六统一”管理

智联农创实行统一技术、统一农资、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管理,为入驻农户提供“保姆式”全环节、全过程、全链条服务,实现“种植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服务融合化”。恒蔬无疆有着20年专业经验,参照工厂化生产模式,设计集成81道工序的标准化种植和质量检测体系,为种植户提供种苗供应、配方施肥、智能装备配备、物理和生物防治等系列服务,产品高于市场价“统采统收”,真正让入驻农户从老旧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集中从事蔬菜种植,享受智联农创提供的“专业种植方案”,达到“拎包入驻”。

四、实行“智慧化”服务

将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充分融入农业,集成应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技术,通过自动采集、分析各类数据,实现选种、种植、收获、销售全程可视化管理,让传统种植具有“智慧”。智联农创依托生产现场各种传感节点,实时采集上传农作物生长信息,借助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操作终端,精确遥控农业设施采取灌溉、通风、增温等动作,实现智能生产。接入凤岐茶社大数据农业创服平台,借助全国领先的凤岐链追溯系统,全程记录各环节的质量安全信息,及时反馈给消费者,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拓展“品牌+物联网”营销模式,注册“一品益津”品牌,与京东、淘宝等平台建立直供链条,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19年,智联农创入库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名录。

通过“工厂化”建设、“合伙人”运营、“六统一”管理、“智慧化”服务,利津县成功将智联农创工场打造成为集绿色有机果蔬种植、销售、展示、体验、培训和企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被誉为“盐碱地上的果蔬工场”。目前,智联农创工场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投用,首季优质蔬菜成功收获,蔬菜总产量227万斤,产值560多万元;实现节水节肥30%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80%以上;合伙人最高收入12.5万元,户均收入8.5万元;为153户农户提供了就业,带动周边数百名农民到园区打零工短工,日均工资达到200元,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成功,让农业发展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有力助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有效破解了自然条件差、生产技术手段落后、小农户分散生产效益低等诸多难点问题,成功找到了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有效路径,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利津经验、利津模式,为区域现代农业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