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乡村振兴

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两带三治”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0-08-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银川村通过实施“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的“两带三治”乡村治理模式,实现乡村善治。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31万元,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1735元,选入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突出“三个功能”,实现党组织带强

突出政治功能强班子。强化“雁阵”作用,选优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下派年轻乡干部任银川村党总支书记;调整不胜任工作的村干3 ,从“产业链”上选拔3名致富能人担任村干部,培育4名预备党员、10入党积极分子,增强班子战斗力。突出发展功能强素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先后成立3个产业党支部,开展“亮践”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7个,划分党员责任田30块,让全村党员活动在脱贫攻坚一线、学习在生产管理一线,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带着群众赚。突出服务功能强作风。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为民务实的作风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目前,全村1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加入合作社、100%有技术指导、100%有产业覆盖,贫困户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26.8%降至2019末的零。

二、找准“三条路径”,实现合作社带富

“三变”改革盘活资源。2951.12万元集体经营性资产作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原始资本,平均折股量化到2107名合作社成员,实现农民变股东;将330万元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机耕道等基础设施转换为资本入股猕猴桃项目,实现资源变资产;组织群众入股760万元发展旅游项目,入股50余万元启动银川新村避暑旅游项目,实现资金变股金。合作联营带强产业。结合全村资源禀赋,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猕猴桃、冬荪产业;成立劳务队承接村内外工程劳务;组建商会发展乡村旅游、电商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组织形式,引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促进产业发展。抱团发展带富群众。按照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的原则,通过走“三变改革”与“合股联营”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村集体合作社的带富能力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积累从2017年的3万元增长至31万元,2020年预计增长30万元以上。

三、推进“三治融合”,实现乡村治理有效

以自治为基础,激发群众动力用活“三规”治理网络,结合实际健全村规、组规和家规,在农民党员、合作社骨干、先进脱贫户中选拔6名乡村治理督导员,并创建“村规执行委员会”和“组规执行委员会”,确保村规、组规、家规有人执行、有人监督、人人遵守。创新“三个一元”(农户自筹1元、村集体补贴1元、乡政府奖励 1)治理机制,评选出卫生文明户、引领发展户、道德模范户等60余户,最美防疫员170,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将奖励结果记入家庭文明档案,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以法治为保障,实现治理有序推广“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十户联防”的“2+10”治安管理模式。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好警务联席会现场解决难题,组建37“十户联防”支队,形成治理网格。依托政法干警、村干部、乡村治理督导员等力量,深入开展法治进农家活动,提高群众守法、依法、用法意识2018年以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实现零上访目标。以德治为支撑,营造良好风气抓好德治“六个”载体,即用好一批大喇叭、树好一批宣传标语、练好一支文艺队伍、建好一个文化广场、办好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好一个文明积分超市,传播党的好声音、弘扬社会好公德。建立“红黑榜”机制,对村民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3户农户被列入“黑名单”管理,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履行义务。

 

(贵州省委农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