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区域开发

农业农村部从严从实推进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

日期:2019-06-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作为产业扶贫牵头部门,农业农村部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在学深学透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加强政策举措上下,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强化学习调研,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思想基础 

  部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带领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着力解决学习研究不够深入、统一思想不够到位、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聚焦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自查发现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研究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部署各司局各单位召开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要求承担脱贫攻坚具体任务的47个司局和单位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部分单位进行了重点督导。部署开展经常性学习。举办专题研究班,组织部系统司处级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明确将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部党校重要班次学习内容,将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纳入各司局各单位全年讲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攻坚本领。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各位同志分别赴扶贫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以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为主题,派出20个调研组到20个省40个贫困县开展百乡万户调查,分析研判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了解掌握扶贫一线真实情况。围绕贫困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丘陵山区农机化扶贫、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农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分领域分行业专题调研,为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组织保障 

  坚持把完善机制作为基础性、根本性、长效性工作来抓,为不折不扣落实专项巡视整改任务、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调整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由部党组书记、部长任组长,相关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成立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明确部党组书记为整改第一责任人,部党组各位同志按照分工负责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整改第一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工作运转机制。专门制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调整完善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抽调部系统8名处级干部组成扶贫办工作专班,要求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部成立脱贫攻坚专门工作小组,形成部党组领导、领导小组统揽、部扶贫办牵头、各司局各单位抓落实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格局。完善整改督导机制。由部扶贫办建立专项巡视整改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对每一项整改措施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压实压紧整改责任。部扶贫办定期开展专项巡视整改调度督导,及时了解、持续跟踪各司局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部党组每季度听取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推进部系统整改工作落实。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将专项巡视整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进展及时向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同时,将专项巡视整改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内部巡视和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各司局各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突出重点难点,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工作质量 

  坚持统筹谋划、系统设计、突出重点,逐条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方案》,紧紧围绕顶层设计、资金投入、产销对接、科技服务、人才支撑等关键环节,明确了78项具体整改措施,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重点任务落实。强化顶层设计。认真总结梳理产业扶贫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8部门印发《关于实施产业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阶段产业扶贫目标任务,强化了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措施,全面部署了新阶段产业扶贫工作。强化资金项目倾斜。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发展等各项资金,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并优先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允许农业产业强镇示范等产业发展项目对贫困地区适当调低部分建设条件,对下达地方的涉农整合资金加强调度和监管,推动地方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2019年全年举办10场以上全国性产销对接活动,覆盖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完善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帮助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把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优先纳入《全国乡村特色产业目录》,重点推介一批贫困地区乡村特色产品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强化科技人才服务。在贫困地区全面实施特聘农技员计划,产业技术专家组力争覆盖三区三州所有贫困县。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实施。组织部属科研单位为三区三州未脱贫深度贫困县各安排1个产业技术专家团队,深度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强化带贫主体培育。将贫困县数量作为各省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名额分配的重要依据,并优先考虑贫困地区推荐的企业。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进一步向贫困县倾斜,适当降低贫困县合作社示范社评定标准。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全部面向贫困地区实施。继续总结推广联贫带贫机制创新范例,引导各地完善新型经营主体带贫机制。 

  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制定的78项整改措施中,有25项已完成,有26项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其余27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需要持续推进。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切实履行好中央赋予的脱贫攻坚职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