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区域开发

抓实产销对接关键环节——农广校引荐美菜网与河北平泉达成深度合作

日期:2018-07-09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简称“农广校”)将河北省平泉市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作为对口帮扶指导产业扶贫的关键环节,积极引荐并推动美菜网与平泉市展开蔬菜产销对接,促成双方深度合作。

  平泉市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资源禀赋,是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近年来农业产业发展迅速,全市蔬菜面积达到2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3.5万亩,种植品种90%是设施黄瓜和菜花,兼种椒类。平泉农产品品质优良且极具规模,但产品销售渠道一直受限,产品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早已成为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制约和瓶颈。美菜网是国内专业农产品B2B移动电商平台,为城市餐厅提供生鲜食材订购及服务,其独特的商业模式,打破传统零售运营方式、绕过中间流通环节,既降低供应链成本,又减少农户压货风险。美菜网目前已经覆盖全国50多个一二线城市,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500万,年销售额达200多亿元。此次帮助平泉引入美菜网这样具有稳定销路的电商企业,促成电商经销平台与贫困县深度对接,有助于打通平泉当地蔬菜产品上行通道,拓宽产品销路,为平泉实农业产业发展夯实根基。

  平泉市与美菜网的战略合作,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美菜网将平泉作为其黄瓜品类采购基地,并签署了采购意向书,直接派驻采购经理,并启动美菜商城黄瓜品类自营采购程序。二是美菜网将在平泉打造黄瓜产业基地,采用“电商平台+基地+贫困农户”的模式,探索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销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其商城精准扶贫专区将同时上线平泉市农产品推介专区,协助平泉打造优势农产品品牌。三是美菜网将与平泉市相关企业开展特色优势产品螺丝椒品种开发的深入合作,美菜网为种植户提供销售保障,同时借助渠道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对育种进行前期指导,形成从种苗——种植——销售的闭合产业链,带动产业整体升级。四是美菜网将对平泉各品类生鲜农产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放POP平台,提供新的线上销售渠道,免收任何费用。双方合作将惠及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台头山乡、茅兰沟乡、平北镇等四个乡镇6000余贫困户和26个扶贫园区共约8万亩黄瓜、辣椒等种植与销售。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