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河南省宝丰县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0-11-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南省宝丰县多措并举 高质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近年来,宝丰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为抓手,按照发展农牧结合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思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安全、高效、生态的农业绿色发展之路。

一、强化组织保障,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支撑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宝丰县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发展规划》《宝丰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2)》等文件,在全省率先发布农业产业负面清单,农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二、坚持模式创新,推进循环发展。创新百亩千头生态方粪污协议消纳异地利用、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等模式。其中,百亩千头生态方100-200亩耕地为一个单元,建设占地约3亩、年出两栏2000头生猪的养殖生产线,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后可直接就地利用该模式多次被央视新闻、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入选《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8》地方篇十大范例。目前,全县已建设百亩千头生态方生产线100余个,覆盖种植面积5万余亩。

三、强化技术支撑,开展集成试验。围绕生态循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问题,建立2万亩绿色种养技术试验基地,开展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秸秆基料化利用、沼肥监测与精准施用、全量粪肥还田、菌渣有机肥等技术应用试验,收集农牧结合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关键数据,打造全产业链配套技术,全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加强源头管控,治理面源污染。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工程项目。目前,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 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3%,绿色防控面积比重60%以上,实现水肥一体化面积10万亩。

五、严格质量监管,塑造绿色品牌。开展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绿色食品认证等行动。目前,30万亩(小麦、花生、玉米)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初审,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19个,绿色食品总数达36个,宝丰梨、众口小米、冯异米醋等一大批农产品获得了国家级优质产品称号。

六、统筹整合项目,提供资金保障。按照整合资金、集中使用的原则,2019年以来整合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生产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资金1.34亿元,投入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试点县建设。同时,优化财政投入方式,通过设立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绿色农业建设,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