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强化三峡生态担当 擘画长江中上游现代农业“绿底蓝图”

日期:2020-07-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全面践行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强化三峡库区生态使命担当,先行先试出一条生态优先和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的夷陵路径,在长江中上游绿色生态底色上擘画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绿为纲谋发展。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乡村三级书记负总责、各级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体系。先后制定《夷陵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规划(2016—2030年)》《宜昌市夷陵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2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探索建立轻简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种养模式。

二、绿为尺优布局。优化茶叶柑橘优势生产带布局,科学合理划定全区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全面优化基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区域布局。目前,全区种植柑橘34万亩、产量70万吨,综合实力居全省首位;茶园23.60万亩、产量2.90万吨,综合实力居全省前列。

、以绿为策建制度。积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出台动山、动河、动林、动土、动路管理办法,推动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制度。出台农业生态补贴政策,对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机械叠加购置补贴,建立夷陵区黄柏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印发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及渔民退捕安置补偿实施方案,筹措资金4600余万元,用于退捕渔民安置补偿。

、以绿为绳生产在全区推广应用高品质、省力化、低污染、高效益柑橘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栽培模式实现病虫害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全覆盖;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肥料利用率提高4.20%,主要农作物有机肥使用比例达50%以上,试验示范区当年化肥用量减少40%,农药用量减少50%,橘园氮磷养分流失量减少20%,成为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现场会观摩基地。建立面源污染监测点,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全覆盖,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以绿基构循环。大力推广生物发酵床、农牧结合、花园式牧场创建等畜禽粪污处理模式。全区完成20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圈舍基础设施改造,建成22处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0处粪污处理中心,形成场区小循环”“区域中循环”“县域大循环的发展模式,构建全覆盖、全收集、全利用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2019年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累计建设户用沼气8.13万户、小型沼气工程211处、大型沼气工程7处,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果(茶、菜、鱼)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推广面积达30万亩。

六、绿为标提品质推广精品橘园、高效茶园、标准菜园、粮油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及模式,全区农业标准化种植面积达67万亩。全区柑橘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17万亩,出口果园2.30万亩;有机茶园7000亩。累计培育涉农中国驰名商标1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7个。

、以绿为要焕村貌。在全区开展以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拆旧拆危拆违、改水改厕改习惯、建机制建设施建队伍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19,新建改建农村户厕2.10座、公厕70座,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所有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9个、区级美丽乡村60个,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