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山东省齐河县积极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日期:2020-07-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山东省齐河县绿色黄河粮仓”“中国小麦之乡之美誉,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华北地区唯一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试点建设县。近年来,齐河县积极探索平原地区粮食生产大县实现绿色发展的典型模式、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提高的有效路径,形成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绿色发展为驱动、循环模式为重点、品牌强农为抓手、政策扶持为引导的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

一、以绿色生产为驱动,实现投入品源头减全县范围内推广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农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带动,推广种肥同播、化肥深施及机械追肥等先进耕作技术,实现化肥减量增效。制定《齐河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管理办法》《农业投入品公告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农作物病虫害智能化监测平台5套,组建专业化植保服务组织29家,年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60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有效降低了农药使用量

二、以循环模式为抓手,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探索出的麦秸覆盖、玉米秸秆全量粉碎还田技术模式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秸秆农用十大模式之一,已向全国推介发布。构建的种养结合化+生产标准化+生物多样化集约化农区清洁生产型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模式,成为农业农村部面向全国推广的六大现代生态农业模式之一。建立了以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构建的粮经饲养殖粪便(沼渣)还田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在全县整建制推进。农业生产循环模式带动全县村生态环境及产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以品牌战略为保障,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发布《齐河县小麦、玉米质量安全生产标准综合体县市规范》和《齐河县小麦、玉米生产社会化服务标准综合体县市规范》两个国家级标准,保障粮食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生态开展食安山东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行动,注册齐河小麦”“齐河玉米”“华夏一麦3个国家地理商标,打造巨能鲁齐颗粒粉、康花面粉以及百益德麦芯小麦粉等5个绿色品牌,现已拥有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59个,单产水平高、质量优的华夏一麦品牌叫响全国。

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实现农技服务全覆盖创建四个三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即三个创新实验示范基地、三级联动农技推广体系、三种农技推广形式、三股农业科技培训力量,在绿色发展模式引进、技术集成创新、先行先试和示范推广等方面形成了清晰、科学合理的路径。目前,全县拥有农技推广人员240人,遴选科技示范户66002019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660万亩次,占农机作业总面积的75%以上每年培训农民5万余人次,发送农政通手机短信技术信息25万条。

五、以政策扶持为引导,实现全员共建绿色先行区加强对农业绿色发展工作的政策扶持,将各类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资金向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倾斜。健全农业资源生态修复保护政策,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保护、循环农业、高效生产、绿色防控等模式倾斜支持、适度补贴。建立具有齐河特色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调整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倾斜支持农业绿色发展项目,引导龙头企业加大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项目的参与和投资,形成新型经营主体、科研推广机构、农户以及其他各类社会主体共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