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云南省以绿色为引领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日期:2020-05-22 作者: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的重要指示要求,云南省将现代农业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聚焦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肉牛、中药材8大重点产业,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通过两年的探索实践,推动绿色发展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品牌塑造成为云南农业提质增效的主抓手、新型主体成为云南农业开拓市场的主力军。

一、以抓有机为引领,绿色发展成效20188月,云南省印发《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绿色有机发展确定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率先对茶叶绿色有机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实施奖补,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推动绿色成为云南农业发展的最鲜明底色。2019年,全省品一标新认证登记企业、产品同比明显增长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88%

二、以创名牌为抓手,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注册云南省绿色食品牌”LOGO商标,与知名品牌策划运营机构合作,持续构建绿色食品品牌培育体系。2018年起,连续两年举办“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省委、省政府进行表彰,兑现奖励资金1.05亿元。充分发挥昆明长水机场辐射作用,建设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展销中心,持续提升获奖名品名企知名度。昆明、楚雄、大理、丽江、临沧等州(市)陆续举办不同规模的名品名企评选表彰活动,有效扩大当地农业品牌影响力。2018第一批“10大名品销售增长率达30%—50%“10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20佳创新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4%

三、以育龙头为关键,新型主体持续壮大一是落实一把手招商。在重点项目推出、目标企业对接、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渠道拓展、营商环境整治、集中宣传推介六大行动上压实责任。对两年内资产性投资5亿、10亿以上的绿色食品牌”8个重点产业相关企业分别按照5%10%比例给予一次性财政资金奖励。二是注重本地企业扶持2019省金融管理部门与16家银行机构签订培育农业小巨人金融服务书,投放小巨人专项贷款239亿元。鼓励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服务门槛,为55198户涉农经营主体提供担保。遴选确定10户农业企业为金种子企业,78户涉农企业进入后备企业资源库。三是全力改善营商环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10大行动,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全省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3户,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1户,龙头企业数量达4200户。美国卓莓公司、泰国正大集团、广东温氏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已落云南。

四、以占市场为目标,云系产品广受青睐一是注重打造区域展会平台。连续成功举办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聚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区域展会平台。二是注重开拓国际市场先后组织企业参加美国纽约夏季食品展、日本千叶食品展等国际展会,在韩国、波兰等国召开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开通昆明至迪拜全货运航班。三是注重拓展国内市场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台北等地举办云南绿色食品产销对接会2019年,全省出口农产品331.2亿元,增长29%,出口额连续多年稳居西部省区第一。

五、以建平台为支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推进云南绿色食品国际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打造区域性、特色性、先进性三位一体的国际合作研究平台。推进中国普洱茶中心暨普洱茶博物馆项目规划建设,有序推进云南特色大宗商品国际现货交易中心建设,已建成橡胶、食糖、玉石珠宝、茶叶、花卉、咖啡等6个交易中心。持续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云品荟等电商平台“10大名品全部入驻一部手机游云南144品一标企业,326户生产企业、359个品牌、4803个品类入驻一部手机云品荟4000个单品进入线下体验店累计线上线下签单金额超过5亿元。

六、以强支持为突破,形成一盘棋推进格局一是强化高位推动截至20203月,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14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系统研究绿色食品牌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省、州(市)相继建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强化政策供给制定绿色生产、加工提升、市场拓展、招商引资、品牌打造、科技支撑等方面政策性文件20余个,逐步构建政策支撑体系。三是强化投入保障2018年起,省委、省政府每年设立10亿元绿色食品牌专项资金,从绿色有机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实施全产业链扶持。2019年至2021年,每年预算投入6亿元,全力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四是强化难题破解在解决融资难上,顺利启动一部手机云企贷数字化平台试点工作,截至2019年底,一部手机云企贷”APP访问量达85847次,总授信额度20.6亿元。在解决第一张发票上,研究提出企业汇总和跨区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的创新举措。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