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青海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创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0-03-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青海是中华水塔、三江之源,优先保护生态,推进绿色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省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多年来,青海省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探索体现高原特色、生态特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路径,取得一定成效。 

  一、立足省情,加强顶层设计。青海省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实施封湖护鱼行动,近年来,大力实施青海湖裸鲤孵化项目,年均增殖放流1200万尾。目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近9万吨,其中人工增殖放流贡献率达到23%2008年,开始实施生态畜牧业建设,探索推广科学养殖模式,促进草畜平衡,2014年被原农业部确立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同时,在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省建设基础上,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在全国开了先河,将绿色发展推向了新高度。 

  二、聚焦绿色,推进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为抓手,推进生产方式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投资5.46亿元,完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任务114万亩,对11种农作物设立试验田59个,施用有机肥22.04万吨,全省化肥农药用量同比减少24.4%21.03%发布玉树牦牛”“柴达木枸杞等青海省农产品区域共用品牌16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20个、青海省著名商标55个,培育高原、绿色、有机、富硒等特色农牧业品牌20。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布绿色发展新技术100余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幅提升,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9% 

  三、突出生态,促进草畜平衡。以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为载体,推进养殖模式由粗放式向生态集约型转变,探索形成了“股份制、联户制、代牧制、大户制”四种建设模式。大力推广“以草场承包经营权、牲畜折价入股、劳动力专业分工、生产指标量化、用工按劳取酬、利润按股分红”的股份合作制经营模式,先后推出“梅隆模式”“拉格日模式”“甘德经验”等典型样板,整合股份制草场6982万亩、股份制牲畜896万头只,折股量化各类支农资金近3亿元,获得了全国“三农”创新奖荣誉。 

  四、协同推进,强化体系支撑。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后制定了封湖育鱼、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10余项意见和制度,规范了农业绿色发展方向和路径。突出安全、优质、绿色导向,重点制定农产品安全、生态与环境保护、农药残留限量等标准,大力推进农牧业标准化生产。与高等院校合作,加强农牧业科技创新三级平台建设,加强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技术、管理制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发布新技术100余项,强化了技术集成、示范和推广。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