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江苏省泰兴市以种养结合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日期:2019-03-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泰兴市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市现存栏生猪59.1万头,家禽494万羽、肉羊7万只、牛3115头,各类畜禽折合猪当量存栏75万头左右,年产生粪污185万吨。现有规模养殖场(户)3220家,其中万头猪场11家,万羽禽场107家。近年来,泰兴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种养平衡、立体种养、农牧结合等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应用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生物降解等新型处理方式,配套建设沼气工程、光伏发电、有机肥厂,因场制宜流转土地种植果树、优质稻麦,使用沼液、有机肥替代化肥,有效促进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一、基本做法

(一)突出生态优先,保障产业发展。坚持堵疏并举、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原则,结合养殖实际探索出三种治理模式:一是针对非规模养殖密集村采取“户用蓄粪池+田间调节池+大田利用”的畜禽粪污治理模式,对畜禽粪污实行“分户收集,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持续化的要求,建立规范的社会服务组织,实行市场化运作,保证畜禽粪污收得走,用得上,可持续。二是针对中小规模养殖场(户)采取“蓄粪池(沼气池)+田间调节池+大田利用”的模式,养殖场按照存栏1猪当量配有0.4~0.6立方米粪污设施标准建设,并配套0.2亩农田,促使养殖场粪污得到充分利用。三是针对大型养殖场(户)实行“一场一策”的综合治理利用模式,将发酵产物沼渣、畜禽干粪、秸秆、蔬菜尾菜等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沼液进入氧化塘,经过水处理系统生物降解后,部分直接用于果园、蔬菜和农田的施肥灌溉,部分经浓缩后根据作物需肥特性制成沼液营养液肥,剩余的沼液经深度处理后作为灌溉水施用;沼气用于发电。

(二)打通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循环。大力推进畜禽产业结构调整,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提质增效。组建种养结合产业化联合体,以企业为龙头,以农机合作社、畜牧合作社、蔬菜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与种植大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进循环农业产业化进程,优化资源配置。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以提高生猪副产品附加值为目标,聚集生猪及肉制品深加工、血浆蛋白粉与血球蛋白粉生产、皮革生产、饲料生产等4家生猪屠宰加工上下游企业,起了一条独具园区特色的产业链条,年产销规模近30亿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生猪屠宰加工基地。

()科学划定“三区”,优化产业布局。以地定畜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不断优化规模养殖结构。加快引导小散养殖户有序退出,引导畜禽养殖向养殖密度较低的适养区转移。鼓励大中型规模养殖场(户)参与土地流转,扩大养殖用地和经营规模。支持规模养殖场加快标准化改造,改进养殖工艺,提升设施装备,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深入开展生态健康养殖和现代化示范牧场创建活动,指导已通过养殖污染治理认定的规模场应用生态健康标准化生产技术,改造一批品种优良、饲养规范、设备先进、废弃物处理科学的标准化农牧结合型规模养殖企业。

二、主要经验

 (一)整合项目,加大投入。整合各类农业项目资金促进规模畜禽养殖企业开展种养循环,结合实际制定治污奖励扶持政策,保证治污设施良好运转,促进了规模养殖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对荣获省部级生态健康养殖场的给予奖补,泰兴市财政投入2000万元分三年时间在30个村,建成田间调节池1122个,配置运粪车61辆,组建30个村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服务组织,粪肥覆盖农田达到5.61万亩,实现畜禽粪便从圈舍到农田施肥的无缝衔接,就近就地实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推进实施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建成沼气池11万立方米、氧化塘8.5万立方米、粪污输送管道2.8万米,建设有机肥厂2个、异位发酵床2个,改造猪舍清粪设施2万平方米,购置履带式清粪设备10套。

(二)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坚持农牧结合、林牧结合、循环利用的绿色生态之路,实现粪污综合利用多样化、村级治理组织社会化、日常监管村民自治化、长效治理措施制度化,确保规模养殖场治理全覆盖、粪污全利用。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督查制度,成立专门工作督查小组,进行专题督查,促进乡镇、村组、养殖场(户)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工作进度周报制度,定期进行工作通报,倒排时序、倒逼养殖业主主动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杜绝直排、乱排问题发生。鼓励养殖大户就地就近承包一定数量的土地,或与种植业经营业主合作,确保产出的粪肥有去处、全利用;同时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做到组织运转到位、设施维护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使养殖废弃物资源效益最大化。

(三)校企合作,科技创新。加强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科技与资源利用良性互动、产学研紧密衔接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运行机制,构建成果对接、转化推广的快捷通道。推广粪便好氧堆肥技术,以畜禽的固体粪便为主,经好养堆肥无害化处理后,就地农田利用或生产有机肥;推广粪污厌氧处理技术,通过沼气工程进行高浓度厌氧发酵,沼气发电上网或提纯生物天然气,沼渣生产有机肥,沼液就近农田利用;推广粪水肥料利用技术,养殖场产生的污水经厌氧发酵或氧化塘处理储存后,与灌溉用水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进行水肥一体化施用。

三、工作成效

泰兴市将畜禽养殖与果蔬粮种植有机结合,开创粪污和废弃物全量资源化利用模式。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规模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6%,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