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绿色发展

山东省威海市以海洋牧场为载体推进海洋渔业绿色发展

日期:2019-03-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威海市三面环海,海岸线长986公里,占山东省的1/3,全国的1/18。管辖海域11449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两倍,威海最大的特色是海洋、最大的优势是海洋、最大的潜力是海洋。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海洋强省、海洋强市建设要求,将海洋牧场作为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与突破口,坚持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打造,有效促进了海洋渔业绿色发展。

一、基本做法

一是对传统海水养殖区做减法,优化海洋牧场空间布局。在组织开展海域资源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对影响近岸环境和城市景观的养殖实施清理,近几年共清理各类海上养殖20多万亩,其中市区9.3万亩。同步开展海上辅助船和陆域辅助设施拆除,在禁养线安装警示浮标,推行最严格的巡查管控制度,严防近海非法养殖反弹。开展《威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编制工作,科学布局海水养殖,合理确定养殖密度、间距、品种,规范养殖用海秩序。

二是对生态高效养殖做加法,提升海洋牧场综合效益。引进推广了一批生长快、抗逆性强、品质优的海参、牡蛎、海带、海马等新优品种;推行多营养层级生态循环模式,推广“721”生态立体养殖模式,上层养殖藻类(7份),中层养殖贝类(2份),下层养殖鱼类(1份)。发展海洋碳汇的做法得到联合国相关机构的肯定,2018“蓝碳倡议国际会议在威海市成功召开,海洋牧场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带养殖基地,全省最大的海参、鲍鱼、牡蛎、牙鲆、河豚鱼、扇贝和裙带菜养殖基地,威海刺参”“荣成海带”“乳山牡蛎等地域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三是对产业链打造做乘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基于海洋牧场生态养殖一产,融合海产品精深加工二产和休闲渔业三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休闲渔业融合发展,海上开展游艇、平台的运营,陆地完善码头、交通等配套设施,推动海洋牧场从单纯养殖延伸到休闲旅游。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船艇制造、海上平台建造、钓具、钓饵等关联产业发展,建成全国最大的钓具产业基地。与加工物流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以海洋牧场产品为基础的海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业发展,全市高附加值的海洋产品发展到400个,省以上名牌产品发展到77个,获得中国海洋食品名城荣誉称号。

二、主要经验

一是坚持科学谋划,营造海洋牧场发展良好环境。市政府将海洋牧场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统筹谋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休闲渔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海洋牧场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海洋牧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海岸带保护立法,《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于201871日起正式实施,对岸线、海域、海湾、海岛等实施最严格的管控。全面推行湾长制,将全市27个主要海湾全部纳入湾长制管理,采取系统性措施长效保护海湾。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提高海洋牧场技术含量。依托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将科技创新贯穿于海洋牧场建设的全过程、全环节。建设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2处海洋牧场观测网和8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有序推进海洋牧场陆域配套四个一工程(监控室、展示厅、体验馆、研究院),提升海洋牧场信息化水平,实现了对海洋牧场的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

四是坚持品牌打造,拓展海洋牧场生态功能。在注重质量的同时,发挥良好的资源、产业和生态优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依托海洋牧场,培育了鱼游四海杯国际路亚精英赛、西霞口杯渔夫垂钓全国休闲垂钓赛、好当家杯全国海钓路亚精英邀请赛等一批大规模、高档次的系列品牌赛事,持续提升我市海洋牧场建设美誉度。利用市广播电视台海洋频道,制作并播放了20集系列报道《海洋牧场看威海》节目,制作了《钓鱼还是来威海》MV,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关注,海洋牧场看威海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工作成效

一是装备化水平得到提升。推进海洋牧场平台建设,打造海洋牧场立体空间站,建成长青、成山鸿源、泓泰、东楮岛、西霞口、西港等一批海上大型休闲平台,涵盖了自升式、半潜式、漂浮式、可移动式等类型,同时在建217个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加快推动浅海养殖向深远海养殖拓展。

二是生态经济效益显著。在适宜海域投放生态鱼礁,累计造礁540万空方,为藻类提供附着基,为鱼虾产卵繁育创造条件,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64%,生物量增长5.3倍。同时,我市加大了在海洋牧场的增殖放流力度,累计增殖放流虾蟹类、鱼类等各类苗种超过120亿单位,增殖放流投入产出比达1:10以上,累计实现增殖回捕20万吨,为渔民增收30亿元。2017年,全市海洋牧场面积120万亩,实现产量157.3万吨、产值237亿元,带动渔业经济实现总产值1398亿元。

三是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基于海洋牧场的休闲渔业蓬勃发展,坚持海陆统筹,推动海洋牧场从单纯养殖延伸到休闲旅游,创建了全国唯一的中国休闲渔业之都中国休闲渔业旅游魅力市,建成21处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8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规模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休闲渔业年产值达到8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