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司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2020-12-0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21日,发展规划司组织召开2020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韩长赋部长在第5次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谋划研究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部总经济师、支部书记、司长魏百刚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大家一致认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时期,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产能跃上新台阶,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国特色“三农”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业农村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十四五”时期,对新挑战新要求,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紧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等新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系统观念,对标对表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思路。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部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同富裕原则,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确保保供给、促升级、增收入、缩差距、防风险等重要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全司同志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部党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三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巩固服务水平;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五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要着力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一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平台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