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5月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日期:2020-06-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份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打响“三夏”攻坚战,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努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春播任务圆满完成。预计春播粮食面积9.1亿亩,比去年增加700多万亩,其中早稻面积增加470万亩。目前春播作物出苗长势较好,早稻大部分处于孕穗抽穗期,东北地区玉米出苗整齐、长势好于去年。

  夏粮丰收在望。小麦大规模跨区机收全面展开,收获已过七成半,机收率稳定在96%以上。据专家实地调查,今年小麦亩穗数和千粒重均增加,穗粒数持平,单产有望提高。夏播扎实推进,进度同比略快。

  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5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9%,连续8个月环比增长,累计增长23.3%;生猪存栏环比增长3.9%,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比2019年年末增加3800万头。

  鲜活农产品价格总体回落。6月份第1周猪肉批发市场周均价39.65元/公斤,在连续15周下降后小幅上涨,环比上涨2.43%。牛羊肉、鸡肉、鸡蛋、水产品价格普遍回落。蔬菜和水果市场供求宽松,价格持续下降。

  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空间不断拓展。各地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有序恢复乡村休闲旅游业,积极拓展农村就业岗位。截至5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00多万人。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稳定复苏还面临不少挑战。农业农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组织好小麦联合收割跨区作业,确保颗粒归仓;做好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为秋粮丰收奠定基础;持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供需形势研判,多措并举保障大豆、猪肉等稳定供应;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增收;多渠道扩大农业农村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好形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