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用科技催绽人参产业之花——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纪实

日期:2019-03-04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吉林通化集安市是中国人参之乡、全国边条参唯一产区,素有国参故里的美誉。集安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国人参种植基地面积最大、精深加工能力最强程度最高、林下山参交易规模最大、人参创新成果最丰富的产业园,规划面积43.65万亩。

在产业园创建中,集安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用地、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高含金量的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

为推动人参产业发展,产业园全面实行测土栽参,加强可追溯体系建设。种植基地采用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机种植、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等技术规范,从源头保证人参质量安全,为提升集安人参品牌价值打好基础。目前已建成GAP基地6000亩、有机人参基地8071亩、长白山人参基地1320亩,被评为国家级人参标准化生产示范市。集安边条参被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益盛汉参牌人参及其制品被认定为生态原产地产品。

产业园内吉林省益盛汉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采用非林地人参种植方法,完全避免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使山林得以休养,也保障了人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是人参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加大人参产品的研发创新力度,才能使人参产业更具活力。集安市特产局局长朱磊说。目前,集安市已开发人参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4大系列600余个深加工产品,人参根、茎、叶、花、果全部开发出国药准字号产品。2018年,益盛汉参化妆品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税金4132万元。

在带动农民增收方面,产业园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村委会)+农户联结机制,现已集聚人参新型经营主体392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5家、市级13家;人参专业合作社90个,种植大户21户。

同时,集安市产业园十分注重传承弘扬人参文化,与高句丽文化等旅游资源融合互动,开发了多款人参文化旅游产品。目前,产业园已建成国内独家野山参博物馆,拥有两项与人参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了《国参传奇》《参娃与天池怪兽》等动漫产品,打造了清河野山参节”“人参美食大赛等节庆活动,开辟了人参之路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今后一段时期,集安将立足发展人参特色产业的优势,继续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产品科技研发,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力争成为中国人参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先导。集安市市长杨文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