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工作动态

以“后整理”推进全产业链开发——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纪实

日期:2019-03-04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入春的洛川大塬,北风呼啸。在陕西省洛川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1000多名果农从各个乡镇赶来,交流果业发展新技术、新成果、新经验。

这些果农都是洛川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直接受益者。2018年,洛川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产值达60亿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841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为洛川苹果全产业链开发,走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之路,向生产、流通、贮藏、包装、销售各个环节要效益,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搭建起了与世界接轨的有效平台。着力打造苹果百亿元产业目标的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说。

洛川县是全国著名的苹果之乡,也是陕西省一县一业的典范。经过70多年的发展,洛川苹果种植面积达50万亩,全县95%的农民从事苹果生产,其95%的收入来自苹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7年超过万元。无论种植面积还是产量,洛川苹果都已触摸到了产业天花板

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牵引,我们要持续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全力推进全产业链开发,提质增效,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实现产业增值、农民增收。洛川县政府县长张继东说。为此,洛川县投资12.68亿元,按照一核一带四区进行产业园总体布局,构建苹果标准化生产、配套产业加工和科技支撑等10大体系,实施10大工程24个重点项目。

借助产业园建设的契机,旧县镇洛阳村村民陈长建为苹果树挂上杀虫灯、粘虫板、诱虫带,树下安置了水肥灌溉设备,果园四周安装上了24小时全方位监控设备,果园实行手机指令化管理,让客户远距离即可体验监控。2018年亩产收入达到3万多元。

永乡镇阿寺村是洛川苹果的发源地,洛川县规划将其建设成中国苹果第一村。随着产业园建设不断推进,阿寺村发展乡村旅游,最多时一天有近两万游客,村里步行街边的小店一天营业收入最高可达两万多元。

目前,洛川苹果的品牌估值已经达到72.88亿元,依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洛川县40万亩乔化果园管理水平实现整体提升,建成新型矮化果园3万亩,实施果、草、畜、沼、水五配套生态循环果业,苹果总贮能力45万吨,4.0现代化智能选果线12条,依托苹果后整理工作提升产业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