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规划管理

农业现代化辉煌五年系列宣传之二十二:返乡创业热 农民增收多

日期:2021-06-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十三五”期间,农村创业创新环境持续改善,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吸引一大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扶持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以及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等在乡创业,形成农村创新创业热潮,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和人才要素向乡村汇聚,成为乡村产业发展强大动能。2019年在乡创新创业人员超过3150万。逐渐形成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格局。2020年,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达1010万人左右,比2019年增长了160万人,增长18.8%,首次突破1000万人。

    一、完善政策创设

    为支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农业农村部推动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在财政补助、融资服务、税收优惠、用地用电等方面予以支持。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打造返乡创业升级版的意见》,鼓励引导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强化政策扶持,集聚资源力量,要求到2025年,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100万以上,基本实现农业重点县的行政村全覆盖;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5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的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会同科学技术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提升农村创业创新水平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重点,完善了返乡入乡创业政策,优化了返乡入乡创业环境。

    二、搭建创业平台

    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要求,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孵化实训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为各类返乡入乡人员和在乡能人等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目前,农业农村部已认定1096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并向社会推介了2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连续举办五次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全面展示新农民、新技术、新业态、新农业、新农村发展成就,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连续举办四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选拔了一批优秀创新项目和创业人才,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创业培训

    农业农村部联合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举措,稳步提升农民工等返乡入乡创业创新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开展系统培训,每年培育农民超过100万人,增强创业和就业能力。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使每位有意愿的创业者都能接受一次创业培训。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创新培训方式。开设农村创业创新云讲堂,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远程视频、云互动平台、微课堂、融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供灵活便捷的在线培训,创新开设产品研发、工艺改造、新型业态、风险防控等前沿课程。提升培训质量。探索“创业培训+技能培训”模式,推动创业培训与区域产业相结合,开发一批特色专业和示范培训课程。加强就业见习实习、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建设,组建创业导师队伍和专家顾问团。

    四、提升创业层次

    各类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注重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引入科创、智创、文创,开发农产品初加工、农村电商、乡村休闲旅游、乡土特色手工等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乡村产业链条纵向延伸、功能横向拓展、价值多向提升,实现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目前,新增创业项目的65%以上具有创新因素,80%以上属于产业融合类型,55%左右广泛运用互联网、智慧农业、共享经济等模式,促进了视频农业、直播直销、云乡游、云赏花等快速发展,形成城乡关联、产业梯度格局。

    五、带动农民增收

    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创办的项目小农户参与度高、受益面广,如到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原料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和脱贫攻坚。一般采取“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与农民合作创业。据监测,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项目的经营场所87%设置在乡镇及以下,90%是多人联合、合作创业,70%具有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效果,40%的项目带动农户脱贫,一个返乡创业创新项目平均可吸纳6.3人稳定就业、17.3人灵活就业。

    目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还面临不少困难问题:一是创业项目不好选。有的缺信息、缺技术,有的缺储藏保鲜、加工等创业设施,有的缺服务机构,均成为制约瓶颈。二是创业资金不好筹。仅有8%的创业者得到信贷支持,约80%的返乡创业者靠自筹资金,创业捉襟见肘。三是创业用地不好拿。30%的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陷入建设用地成本高、各类园区难进、流转土地难拿的用地困境。四是创业人才不好聘。返乡入乡创办大多需要专业人才。但农村存量人才不多,城里人才不愿去农村。五是创业风险不可控。返乡入乡创业者只参加了养老保险和新农合,缺救助措施,抵御创业风险难度大。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一是培育创业主体。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加大创业补贴、相关金融及各类基金支持力度,保障创业用地需求,培育返乡、入乡和在乡三类创业主体,丰富乡村产业发展类型,引领乡村新兴产业发展。二是搭建创业平台。选树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孵化实训基地等平台载体,集聚资源要素、配套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帮助返乡入乡在乡人员顺畅创业。三是强化创业指导。遴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家、企业家和创业带头人组建农村创业导师队伍,开展点对点指导。支持县乡政府设立农村创业创新服务窗口,开通网页专栏,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多种培训平台,强化创业服务和培训,创新指导服务方式。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