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规划管理

农业现代化辉煌五年系列宣传之十九:高素质农民 农业现代化主力军

日期:2021-06-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培养,基础在教育培训。“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部按照《规划》谋划的蓝图,始终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加快构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现代农民队伍。五年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91.9亿元,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500万人,以现代青年农场主、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返乡回乡农民为重点,支持各地分类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现场实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采取“一点两线、全程分段”的培育模式,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为两条主线,在不少于一个产业周期内,分阶段组织集中培训、实训实 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大批高素质农民活跃在农业生产经营一线,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和振兴乡村的主力军。

    一、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健全

    “十三五”以来,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基本形成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公益性培训机构为主体,市场力量和多方资源共同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各级农广校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涉农院校投入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力度更加有力,科研院所、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园区等多元力量参与农民培训更加广泛。五年间,农业农村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联合全国妇联开展高素质女性农民培养,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联合共青团中央评选“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合国家农担开展金融担保服务支持农民发展,吸引大批企业积极参与培育工作,为农民发展注入强劲市场动能。

    二、农民成才途径不断拓宽

    技能培训是提高农民产业发展能力的有效手段。“十三五”以来,农业农村部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推动农民技能培训,每年培训农民100万人。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骨干以及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为重点,以提高生产经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提高农民产业技能水平。农业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的重要载体,具有系统性培养优势。2019年,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启动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短期农民培训与中长期农业职业教育相互衔接、互融互促的新型农民教育格局。联合教育部推动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工作,针对招生宣传、身份界定、落实政策、院校指导等进 行部署,引导农民培训学员积极报考,2019年高职扩招2.6万名高素质农民,圆了不少农民的“大学梦”。

    三、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实力不断壮大

    “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兴旺目标任务,以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为重点,培育各类新型经营服务主体带头人超过200万,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青年等年轻力量5万人,培育农业经理人等经营管理人才1.6万人。例如,山东省每年培育的高素质农民领办兴办新型经营主体超过1万家。陕西省认定的高素质农民有近70%来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创办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近40%常年从事或投身于农业先进科技知识传播,有近15%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有近5%担任村两委骨干。河南省参加培训的学员自主创业率增加20%以上。湖南省创业培训学员带动普通农民户均增收5000元。

    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支撑力度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农民培育项目经费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中央财政累计在国家级贫困县投入农民培训资金18.3亿元,大规模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基本实现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脱贫带头人和贫困户83.3万人。实施环京津扶贫带头人培育行动,每年培训环京津28个贫困县贫困农民1万人以上,广泛普及实用技术技能,有效提高了贫困地区农民科技素质、种养水平和就业能力。甘肃省分三年组织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培训实现全覆盖。新疆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村级农业技术服务站试点建设,将高素质农民培训优秀学员吸收为特聘农技员。

    五、农民创业兴业能力不断增强

    “学得好、干得好、带得好”为标准,选树一批优秀高素质农民代表,引导高素质农民发挥示范引领、扶贫带富的作用,在农民中倡导争学比优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中营造爱农助农的良好氛围。2016年以来,连续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等资助活动,涌现出一大批高素质农民典型。各地以培训为纽带,不断引导参训农民交流合作,依托协会、联盟等组织协作发展,持续跟踪农民训后产业发展,开展政策宣讲、项目推介、技术指导等延伸服务,帮助农民对接金融信贷和农村电商,加大产业支持力度。通过举办论坛、展销会、专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为农民搭建交流平台,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例如,陕西省共成立了37个职业农民协会,其中省级职业农民协会1个,市级职业农民协会7个、县级职业农民协会29个,共吸纳会员1万余名。湖北等省积极举办农民创新创业大赛,展示高素质农民素质能力和双创成果。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农民教育培训的学员中,有906人担任农村两委干部,326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5人被评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36人获得全省创业创新大赛奖项,4人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农民教育培训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经过近几年探索实践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乡村振兴对农业农村人才的迫切需求相比,与务农农民的实际需求相比,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还不完善,市场化力量参与不足;国家层面的农民培育缺少机制、制度还不健全;高素质农民队伍发展不够充分,辐射带动潜力未完全发挥。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高素质农民。一是健全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构建农民短期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中高等学历教育N+X+1”相互衔接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技推广机构、农业职业院校各类教育培训资源优势,强化公益性涉农培训机构建设,吸引多种资源和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推进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围绕产业链、打造教育链,贯通各层次教育培训“立交桥”,建设“学分银行”,促进不同阶 段学习成果互认互通。二是完善高素质农民培育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发展扶持、引导激励和社会保障等衔接配套的高素质农民培育政策,加快农民现代化进程。加大农民教育培训投入,支持农民接受免费技能培训。采取学费减免、学制灵活弹性等形式增强吸引力。建立高素质农民精准扶持制度,引导激励农民互相协作,互补发展,带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三是加快建设高素质农民队伍。面向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目标,培训提高一批农民,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创业者队伍。面向农业生产性服务新需求,以推进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和一二三产业融合为目标,通过吸引发展一批返乡回乡农民,打造农业创新创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头人队伍。面向乡村社会事业发展,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通过培养储备一批农村“两后”生、农科毕业生,打造引领社会事业发展的带头人队伍。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