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规划管理

农业现代化辉煌五年系列宣传之十八:农村电商架起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桥梁

日期:2021-06-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十三五”期间出台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系列文件,同时多次在中央1号文件、相关规划及双新双创、“互联网+”、信息消费等文件中都把农村电商作为重要内容,作出部署。农业农村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会同各部门、各地区出台配套措施,组织实施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健全完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有效推动了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一、政策体系逐渐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先后印发了《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关于深化农商协作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通知》等文件,不断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模式,构建支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体系。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2020年组织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针对农产品上行的瓶颈制约,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组织开展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对接”专项行动、苹果电商销售月行动、丰收购物节、丰收消费季等农产品产销对接专项活动,在农交会、双新双创博览会上,组织电商企业展区,举办系列电商企业论坛,营造农村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农村电商稳步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

    “十三五”期间,各大综合性电商平台稳步发展,社交电商爆发式增长,各具特色的地方性电商平台蓬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自建平台也渐成规模,涉农电商平台不断壮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逐渐拓宽,电子商务带动农产品出村、促 进农民增收的作用不断增强,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农村网络零 售额达到1.7万亿,占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的16.1%。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33万亿,占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的78%;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975亿元,占农村实物商品零售额的29.9%,是2016年的2.5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在农产品出村进城中的优势更充分体现,仅上半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

 

    三、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显著改善,冷链设施建设步入新阶段

    全国基本形成了覆盖县、乡、村的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搭建起“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出村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全国冷链物流行业交易规模由2016年的1800亿元增至2019年的3786亿元;全国冷库容量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达到7000万吨。2020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从产地贮藏保鲜设施入手,建立健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体系,完善县乡村各级冷链集散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连接形成完整体系,构建稳定高效的 农产品出村进城平台。

    四、电商服务网点覆盖到村,电商服务业加快向农村延伸

    农村电商服务网点数量和覆盖率显著提高。截至2020年上半年,已有18个省份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全国共建成运营42.4万个益农信息社,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106.3万人次,初步形成了纵向联结省、市、村,横向覆盖政府、农民、企业的信息服务网络体系,构建了有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电商服务通道和农产品上行渠道。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下,各地积极构建和完善农村电商孵化体系、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和电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政策完善、资源集聚、生态优化的电商发展环境,农村地区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逐渐被激活。

    五、电商新模式不断创新,农产品出村方式灵活多样

    新零售、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营销模式不断创新迭代,极大丰富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方式,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从传统营销渠道扩展到新业态新模式的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通过订单式农业、基地直采,打造生鲜农产品新型供应链,提升物流配送效率,推动新农业与新零售结合,凸显出优质农产品的竞争力。社交电商、社群营销、社区团购等模式,让分散的农产品和消费者通过“云端”短链对接,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社交电商、直播带货降低了电商进入门槛,许多农民通过微信或直播销售自家农产品,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2018年以来,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掀起农产品电商新的热点,田间地头都变成直播间,消费场景进一步延伸,许多知名农产品“网红”涌现,农产品购买转化率提升明显。

    六、农产品供应链进一步优化,推动农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农产品网络化流通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向一体化、超短链和数字化方向加快发展。依托网络化营销和流通模式,农产品供应逐渐从以产定销的传统模式转变成以销定产的供需模式,各类农村经营服务主体更密切整合,产、供、销更趋于一体化,供应链条进一步缩短和优化。随着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运用大河南泌阳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精准预测市场需求、把控产品质量、重塑高效供应链、最终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正成为农业电商竞争的热点。依托电商大数据,深挖消费需求,实现智慧备货、智慧物流,将加快驱动农业生产端向数字化、智慧型转变,推动我国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农村网商数量达到1384万家,许多传统农业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通过与主流电商平台合作或自建平台的方式进军农产品电商,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触网比例也显著提高。

    总体看,我国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在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成效显著,但制约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挑战也逐步显现:一是农村电商发展不均衡,中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数字鸿沟仍然较大;二是农产品上行电商发展缓慢,网销农产品生产组织化标准化程度较低,市场主体的综合运营能力普遍较弱;三是农村电商支撑服务体系不健全,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营销和冷链仓储物流等亟待加强;四是农村人才匮乏,吸引电商人才的软硬件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下一步将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广泛应用,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要素作用,进一步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促进农产品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立健全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统筹组织开展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认证等服务,生产、开发适销对路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及其加工品。二是以益农信息社为基础,建立健全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益农信息社以及农村电商、邮政、供销等村级站点的网点优势,统筹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产品网络销售服务体系。以低成本、简便易懂的方式,针对性地为农户提供电商培训、加工包装、物流仓储、网店运营、商标注册、营销推广、小额信贷等全流程服务。三是以现有工程项目为手段,加强产地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标准化种植基地、规模化养殖场、数字农业农村等项目,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切实提升优质特色农产品持续供给能力、商品化处理能力。结合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构建全程冷链物流体系,推动整合县域内物流资源,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四是以农产品出村进城为引领,带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和农村创业创新。推进优质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打通信息流通节点,形成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信息流通闭环,提高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字化水平。围绕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布局,拓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服务功能,带动发展农村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