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努力推进怒江峡谷特色生态产业建设——云南省怒江州产业扶贫取得阶段性胜利

日期:2020-11-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南省怒江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最关心的地方。总书记先后就怒江脱贫工作作出多次指示批示,特别是一次会见、两次回信、一次听取工作汇报,为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怒江州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永久性脱贫改变贫困面貌的根本性措施和首位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工作力量、项目资金、科技服务三聚焦,积极构建生态+扶贫绿色产业体系,凝心聚力突破产业发展制约瓶颈,彻底挖掉千百年来压在各族人民头上的贫困大山,闯出了一条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一、聚集规划引领,精准产业到户,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

怒江州成立了产业扶贫工程指挥部,州长任指挥长亲自推动落实,州、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深入一线宣传动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先后出台了《怒江州农业产业扶贫指导意见》《怒江州农业产业扶贫8项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指导性意见全面落实户户清、村村实、村级有施工图、乡级有路线图、县级有项目库的要求,投入资金36.17亿元,精准实施158个产业扶贫项目建立了责任落实、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合力攻坚、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体系机制,开展百日攻坚”“百日提升”“百日巩固等专项行动,绿色香料、特色畜禽、特色经作、怒江蜂业、淡水渔业等怒江峡谷特色生态农业逐步向规模化发展,产业覆盖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6.56万户25.69万人,实现了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全州草果种植面积达111万亩、产量3.4万吨,较2015年增加45.2万亩、1.74万吨,已成为全国草果的核心主产区和云南省最大的草果种植区,带动了全州沿边3个县市4.31万户16.5万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8万户8.24万人,成为全州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率最大的扶贫支柱产业。福贡县草果种植面积达56万亩,覆盖了全县7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户均收入8000元,被纳入云南省一县一业创建特色县。

二、立足生态优势,多业多措并举,推动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

遵循山顶封和禁、半山移和退、河谷建和育的方针,着力培育空中蜂、雾里茶、林下药、水中鱼、地下菌立体生态模式,深入推进产业扶贫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精准培育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实施百万亩草果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组织化推进发展蔬菜、水果、中药材、生猪、肉牛等高原特色种养业,2019年全州农牧渔业总产值40.73亿元,农牧渔业增加值27.69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33.45%62.78%,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65元,较2015年增49.36%全面推进林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精准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培育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一系列措施,2019年全州林草产业总产值22.95亿元,是2015年的2.02倍,森林覆盖率78.08%,较2015年增2.77个百分点,实现群众稳定增收与生态保护互促双赢。全力推进怒江旅游产业建设。紧紧抓住云南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契机,积极探索和实践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乡村旅游开发模式,打造了老姆登、秋那桶、雾里等一批最美民族村寨,目前全州经营住宿类企业423家,民宿、特色客栈79家,较2015年增长31.67%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64.12亿元,较2015年增长180.36%

三、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到户,促进带贫益贫作用逐步增强

坚持引外商、育本企,大力推广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主的合作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以生产合作、股份合作、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引进云南省农业投资担保公司,设立了产业扶贫担保基金,334户新型经营主体获担保贷款1.12亿元,加大带动扶持力度,打通产业到户的精准扶贫路径。扎实开展空壳社清理专项行动,规范提升一批合作社;重点对30个带贫成效较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给予了50万元奖励扶持,确保贫困群众深度参与、长期受益。目前全州培育了省级龙头企业9个、州级龙头企业59个、运行良好的专业合作社1412家。引导参与带贫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987个,激发和调动农户参与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实现了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与一个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关系,进一步提高了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引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四、聚力市场开拓,科技服务到户,推进农特产品出山进城

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组建了480人的指导员队伍,到户开展指导服务12.4万人次。依托茶叶、蔬菜、草果、中药材、中蜂5个产业省级专家服务团一对一服务机制,各县建立完善技术指导工作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病虫害防治、科学饲养等技术培训,指导贫困户开展项目后续管护和试验示范样板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全州有机认证企业20家,有机产品58个,认证总面积16.28万亩,打造了独龙牛”“老姆登茶”“贡山黑松露”“独龙鸡”“福贡云黄连”“兰坪乌骨绵羊等一批怒江特色的农产品绿色品牌。坚持线下线上联合发力,组织全州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类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借助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拼多多等平台的信息技术和流量优势,参加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让种的人小康、让吃的人健康——怒江·福贡草果文化宣传推介活动等活动,运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机制,多渠道拓宽怒江州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福贡草果文化宣传推介活动一个月内完成了草果销售订单10623个,销售额45.1万元。

五、聚焦产业风险防范,金融服务到户,构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功能作用,为农业产业保驾护航按照种植业、养殖业全覆盖要求做到愿保尽保2019年全州农业保险签单保费1593.25万元,赔付金额711.29万元,受益农户6027户。截至20209月底,完成水稻、玉米等作物投保24.26万亩,能繁母猪、牦牛等牲畜投保34.3万头,参保农户达1.77万户。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全州累计发放贷款5.69亿元,1.29万户(次)贫困户获贷,受益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为加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中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在下一步工作中,怒江州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巩固提升当前来之不易的产业扶贫成果作为新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怒江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新支点筑牢坚实的产业基础。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怒江州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