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凝心聚力育产业 多措并举促增收——甘肃临夏州产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日期:2020-10-1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州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进稳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一手抓到户产业扶持,一手抓主导产业培育,健全完善资金投入、到户奖补、利益联结、风险防控等机制,千方百计拓宽群众产业增收渠道,努力让每个村有一个以上的主导产业,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个稳定的增收渠道。2019年,全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12元,增长10.2%,增速为全省第二,比2013年的3626元增长107%,其中以种养为主的家庭经营收入达到3069.8元,占总收入的40.8%

一、大力扶持到户产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制定实施《临夏州牛羊菜果薯药油菜百合八大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贫困户人均5000元、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从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7.17亿元,坚持五挂钩原则,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投资24.15亿元扶持10.61万贫困户发展畜牧养殖,占到户产业扶持资金88.9%;投资3.02亿元扶持2.54万户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占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1.1%支持12608户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发展五小产业(中药材、百合、设施蔬菜、油菜、林果等10.55万亩)。

二、以七个依托为支撑,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2018年以来,全州依托三变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和党费补助资金、涉农项目建设、光伏扶贫项目、互助社及乡村加油站项目、组团发展方式、领创办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七个依托措施,探索建立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三方联合经营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三变改革,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截至今年8月初,落实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9798.55万元,其中扶持649个贫困村资金达到46314.54万元,扶持非贫困村资金23484.01万元,均采用入股分红形式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底,贫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758.25万元,全州649个贫困村年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25万元,预计2020年底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到4.6万元以上,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三、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增强带贫益贫作用。按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培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利益联结和带贫益贫机制。近两年投入1.85亿元扶持559家贫困村合作社,全州贫困村农民合作社达到240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4728家、加入合作社农户9.7万户、带动农户11.34万户。三年来共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64家,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131家,带动农户8.44万户。完成投资5142万元,联村建设小型气调保鲜库56个,购置冷链车14辆。2020年全州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309万元,以奖代补等方式建设保鲜库50座。

四、大力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临夏州委、州政府把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抓手,在稳定粮播面积的前提下,大力推进粮改菜”“粮改药”“粮改油”“粮改果”“粮改饲等种植结构调整六十万亩工程,实际新增中药材、高原夏菜、小杂粮、食用菌等特色产业88.11万亩,目前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77.79万亩藜麦1.44万亩优质饲草42.85万亩中药材23.41万亩高原夏菜18.88万亩油菜31.61万亩树莓0.48万亩新增食用菌0.74万亩优质经济林果10.53万亩。群众收入已由以前种植传统农作物亩均不足千元,达到现在大田作物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

五、以粮改饲为切入点,实施牛羊产业达标提升工程。为加快助农增收步伐,临夏州委、州政府作出了加快推进粮改饲暨秸秆饲料化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种、管、收、储、运等关键环节,全州粮改饲面积由2017年不足5万亩增加到2019年的35.4万亩,开展粮改饲的企业合作社430多个,参与群众14.2万户,其中贫困户5万户2017贫困户的85%。组织东乡县等5个贫困县,采取引进能繁母牛母羊、圈舍扩建等方式对户均饲养能繁母牛存栏2头以上或育肥牛存栏5头以上、能繁母羊存栏10只以上或育肥羊存栏30只以上的贫困户进行差异化奖补,完成投资2亿元,项目惠及625个村、46132户农户(其中35884户贫困户),贫困村牛羊产业发展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探索出的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路子已经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循环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工作的样板。

六、加强农业保险工作,防范产业扶贫风险。在连续两年实施增品、扩面、提标、降费的基础上,按照能保尽保、愿保必保的原则,今年在做好10个中央(马铃薯、玉米、青稞、牦牛、藏系羊、能繁母猪、奶牛、冬小麦、育肥猪、森林)和7个省级(苹果、中药材、肉牛、肉羊、高原夏菜、设施蔬菜、鸡)保险品种承保工作的基础上,临夏州持续加大地方特色品种承保力度,实施13一县一(多)品承保工作,确保实现农业保险对有投保意愿贫困户的主要增收产业全覆盖,提高防范自然风险的能力。截至今年8月初,纳入参保计划的农户17.249万户(其中贫困户9.35万户),已投保农户18.425万户(其中贫困户11.695万户),贫困户投保率125.08%。共实现签单保费1.02亿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24.64亿元,支付赔款129万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296户次。

近三年以来,临夏州从产业扶贫责任、政策、工作三方面狠抓落实,产业发展已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发放到户产业扶持资金,鼓励引导贫困户家家户户种植地膜玉米、养牛养羊,走出小规模大群体、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产业扶贫路子的做法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产业扶贫真正照亮了群众致富路。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