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云南开展百日总攻行动 全力巩固产业扶贫成果

日期:2020-08-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为总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歼灭战。3—6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打好产业扶贫百日总攻战,采取“四抓实四促进”有力举措,全面部署推进扶贫产业覆盖、主体带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产业扶贫问题见底清零4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实产业培育,促进产业带动全覆盖

一是提升特色产业把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以蔬菜、水果、花卉、茶叶、中药材、坚果、肉牛、咖啡8大产业和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为培育重点,引导支持有发展基础、有优势潜力的贫困县主动融入全省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大格局。全省49个贫困县列入省级生猪产业重点县,28个贫困县列入省级“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创建,9个贫困县列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7个贫困县列入国家级花卉、蔬菜产业集群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产业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168.53万户,产业覆盖率达100%,县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二是强化投入保障。联合省财政厅、扶贫办对2020年88个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进行审核,通过排名、通报和约谈等方式,督促落实2020年云南省委一号文件“贫困县要将不低于30%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支持产业扶贫”的要求。6月底,全省88个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计划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达185.71亿元,占计划总额的41.51%,较2019年提高7.28个百分点。与省财政厅、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和信息共享的通知》,推动各级农业农村、财政、扶贫部门实现脱贫攻坚项目库信息共享,加强产业扶贫项目技术指导和调度管理,提高项目实施效益。三是加强产销对接。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信息监测排查工作,每月定期调度贫困地区产销信息。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开通云南抗疫助农产销服务公益平台,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农业农村部举办的产销对接视频活动,在“上禾集”网上商城开设免费注册的“云南扶贫产品专区”,开展“云南春茶线上采”“云南10大名茶”专场直播等系列电商促销活动,多措并举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上半年,全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量768万吨,商品量580万吨,商品化率达75.5%,同比基本持平。

二、抓实利益联结,促进主体带动全覆盖

一是扶持壮大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吸引投资力度,鼓励农业企业全产业链发展,2020年6月,为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尽快落地,将奖补对象调整为投资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中药材、肉牛、咖啡、生猪等重点产业的企业,并对企业新增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等资产性投资1亿元以上的,按10%给予一次性奖励。出台《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2020年实施的新建、改扩建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项目给予奖补。推进“云企贷”,对全省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进行逐户对接,缓解农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减轻疫情对企业生存发展造成的资金风险。将1380家涉农企业纳入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帮助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其中贫困县涉农企业占总数的70%以上。二是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扎实开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行动“回头看”,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持续组织推动国家、省、市、县级示范创建,增强农民合作社规范运营和带贫益贫能力。三是不断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双绑”模式,以订单生产、生产托管、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就业务工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为纽带,推动龙头企业绑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绑定贫困农户,打通产业到户的精准扶贫路径。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类带贫新型经营主体达2.85万个,带动贫困户168.03万户,主体带动率达99.71%。

三、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结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以及国家相关部委要求,印发《云南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意见》及配套政策文件,举办3次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业务培训视频会,指导督促各地建立农村改厕技术队伍,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定期发布“红黑榜”,有效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二是结合疫情整治。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出明确要求。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要求,组织各地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三是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基层党建与环境整治相结合、村庄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相结合、垃圾处理与村庄清洁相结合、宣传发动与村规民约相结合的“五结合”工作法,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向深入。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改造建设行政村驻地公厕1036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31038座,99%的自然村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95%以上的自然村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聘用村庄保洁员16.5万名。

四、抓实排查整改,促进产业扶贫领域问题见底清零

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产业扶贫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每个问题做到逐条逐项梳理,一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推动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二是推动责任落实。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5次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出台1个整改通知、4个整改方案、1个整改台账模板、细化88条整改措施,明确问题整改台账建立、完善和完成“三个时间节点”,按照扶贫产业发展、带贫主体、利益联结机制、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及实施管理、贫困户收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方面查改要求,对问题突出的3个州(市)和15个县(市、区)开展约谈。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选派1名厅级干部、15名处级干部全面参与15个国家挂牌督战县,聚焦“找出问题、抓好典型、盯住项目、政策宣传”,每月开展专题研究分析,推动解决困难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牵头整改任务举一反三,督促州(市)、县(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从产业发展、带贫主体、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收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扶贫项目投入及实施等方面全面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建立整改进展跟踪督办机制,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排查产业扶贫问题1189个,全部按期完成整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后,从7月份开始,云南将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以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范,重点组织实施种植业提质增效、养殖业规模带贫、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增值、带贫主体示范引领、科技服务扶智、产销精准对接、防灾减灾防止返贫和贫困村提升“八大行动”,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