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农业农村部在52个未摘帽贫困县实施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日期:2020-06-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工作指示精神,努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各项举措,组织全国农业科教力量在52个未摘帽贫困县实施产业技术顾问制度,通过对标当地特色产业,选准专家开展产业长期跟踪帮扶,推进未摘帽贫困县尽快脱贫摘帽,保障稳定脱贫,衔接乡村振兴。

一、围绕需求,调动全国农业科教力量打造专家服务产业“升级版”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未摘帽贫困县大都具有独特的资源和生态优势,但特色产业发展缓慢,产品基本卖的是“原字号”,技术瓶颈多,产业链条短,抗风险能力弱,产业带贫能力不强。产业技术顾问制度是在近年来派出贫困地区产业技术专家组基础上,对标贫困县特色产业,直面产业技术瓶颈和发展短板,安排专家长久持续帮扶,以科研攻关、技术服务、决策咨询和产业发展指导为主要手段,疏通产业堵点,推进未摘帽贫困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精准对标产业问题。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产业调研,确定了267个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摸清这些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二是精准配备对口专家。针对未摘帽贫困县农业产业“小、特、区域性强”的特点,在去年全国组建4100多个产业技术专家组和“三区三州”专家组全覆盖基础上,组建了57个产业技术顾问组、267个技术专家团队,调配和补充特色对口专家队伍。三是精准工作着力点。确定专家省级层面牵头人、技术顾问组组长以及当地农口部门、生产经营主体固定联络人,着力推动产业问题及时发现,技术瓶颈及时解决,政府部门、生产经营主体和专家顾问组形成合力,精准着力壮大特色产业。

二、多措并举,强化落实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八个一”目标任务

调动农业科研、推广、教育体系力量参与制度实施,巩固现有科技帮扶成果,在未摘帽贫困县继续组织广大基层农技人员实施农技服务贫困村全覆盖,加强农技员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支持当地针对特色产业招募特聘农技员,保持未摘帽贫困县农民教育培训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以县为单元实施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八个一”:编制或完善一个产业发展规划,57个县已发展产业150多个,摸底产业发展需求共267个,目前技术顾问正帮助当地继续聚焦重点产业完善发展规划。引进一批特色产业优良品种,专家指导对具有地方特色、市场反映较好的品种进行提纯改良,同时协助引进适宜且有市场价值较高的新品种,为当地发展一批特色果菜、畜禽产业。集成推广一批适用配套技术,形成产业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提高实用技术服务快捷性和有效性。建设一批科技示范基地,按照有一定规模、有成熟的技术成果、有科技人员团队、有可持续发展机制的要求开展基地建设,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引荐一批联贫带贫企业,帮助贫困县对接一批技术先进、管理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产加销企业,到贫困县投资建厂,同时加大电商、金融贷款担保等企业的引荐力度。培养一批本土产业发展带头人,重点开展“一村、一品、一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落实培训经费,重点培训青年农场主、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打造一个特色产业,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解决主导产业技术问题,挖掘农产品文化内涵,讲好具有科技含量的品牌故事,协助地方政府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打响一批农产品品牌。形成一批扶贫模式,创新一批“产业技术顾问组+”新扶贫模式,建立“产业技术顾问组+企业”“产业技术顾问组+示范基地”“产业技术顾问组+合作社”等带动模式,形成一批能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扶贫经验和模式。通过“八个一”实施,将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做强产业所需要的“好品种、好环境、好企业、好机制、好故事、好品牌”等要素,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提高产业带贫能力,打造贫困地区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

三、常抓不懈,促进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相衔接

产业技术顾问制度重点聚焦培育壮大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开展长久持续帮扶,着力完善长效帮扶机制。一是给予技术顾问长期稳定支持。产业技术专家顾问组大部分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组建,实施中将扶贫任务列为岗位专家工作职责内容予长期稳定支持,非体系专家在体系优化调整安排中予以倾斜,同时将贫困地区产业技术问题列入有关国家科研项目指南,通过实施科研项目,提高贫困县产业发展技术水平。二是抓好专家牵头组织工作。明确每省一名专家顾问作为省级层面负责人,每县一名组长,分别牵头承担帮扶工作,与当地生产经营主体建立稳定联系,每省在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农业科研部门各明确一位联络员,负责本省内专家、管理部门和贫困户等各方协调,确保顾问制度顺利实施,摘帽也再“扶上马,送一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术牵头负责人协调32个产业技术体系、近70名技术顾问在南疆四地州26个贫困县开展产业帮扶,已为棉花、西甜瓜、葡萄等24个产业引进30多个新品种,为饲料生产企业提供10多个产品新配方。三是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要求每位顾问保证一定的一线工作时间,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并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现场指导每个顾问组不少于60人次每年。如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291名专家在岗位任务书内实现了“人县绑定”,通过一线的“前方组”了解情况,“后方组”的合作技术攻关和咨询支持,已为贫困县打造了10多个从牧场到餐桌的特色肉牛生产消费的全产业链模式。

目前,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已经在52个未摘帽贫困县全面实施,已有371名产业技术顾问活跃在当地产业一线,为产业壮大坐诊把脉。专家顾问将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帮扶,不断完善标本兼治的工作机制,不把脱贫摘帽当做终点,通过扶持壮大农业产业,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