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变“挂牌督战”为“全面参战” 扎实推进凉山州产业扶贫工作

日期:2020-06-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挂牌督战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产业扶贫工作,扎实推动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督战工作

一是配强配齐督战力量。3月13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挂牌督战凉山州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专班方案》,成立了挂牌督战凉山州农业扶贫工作专班,由厅主要领导任总召集人,共设7个督战专班。每个督战专班均由1名厅班子成员、1名二级巡视员、1名机关或直属事业单位正职,以及2名副处级或副高级以上干部、技术骨干组成。二是细化督战工作内容。印制《挂牌督战凉山州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手册》,要求7个督战专班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带贫减贫机制增收等3个方面重点任务,分县、村、户三级开展工作。三是加强督战工作调度。省农业农村厅安排专人负责督战工作调度,建立督战工作群,明确要求7个督战专班每周反馈督战工作情况,并汇总报送省委督查室。多次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调度会,听取7个督战专班工作情况汇报,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挂牌督战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对挂牌督战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

二、创新工作方式,变“督”为“战”开展工作

一是持续进村入户走访。督战专班深入村、户,实地核查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和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截至5月31日,累计召开专题会和座谈会262次,走访贫困村447个、非贫困村93个,走访贫困户1600余户,查看农业产业扶贫项目366趟次,座谈交流基层干部1600余人次。二是创新督战工作方式。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统筹州、县农业农村系统督战力量,采取三级联合督战方式一督到底,同时加强与贫困县委县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和省直部门督战专班的沟通协作,形成数据共享、口径统一、会商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三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督战专班从“挂牌督战”向“全面参战”转变,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出谋划策,会同贫困县共同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昭觉县督战专班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缺乏养猪圈舍问题,提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附近,按照“规模适度、农户自愿、生态环保”的原则建设“共享猪圈”的建议,目前已开展试点。喜德县督战专班、普格县督战专班协调养殖企业,为喜德县、普格县分别调运仔猪2000头、1000头,有效缓解了贫困县仔猪短缺问题。

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齐工作短板

一是梳理四类问题清单。经过2个月的实地督战,共发现7个贫困县在农业产业扶贫中存在的185个具体问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因种养业发展不够影响贫困户增收、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农业产业扶贫项目落实、影响‘两不愁’其他事项”等4类问题梳理形成清单,及时反馈州县乡村加强整改。截至目前,督战发现问题均制定了整改措施,其中的7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编印五个工作指南。针对7个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编印了“加强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加快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推进、‘能养尽养’‘能种尽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5个工作指南,及时督促贫困县将指南印发到乡、到村、到帮扶干部,为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提供有效指引。三是协调各方力量帮扶。根据贫困县产业发展需求,督战专班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协调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以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事业单位技术专家,到县开展种养技术指导,对接多家省内种养殖企业到县开展农业产业项目合作。目前已协调有关企业与美姑县达成建设3000头蒙贝利亚母牛场协议,与昭觉县达成建设1万头优质肉牛生产基地、2个规模化示范场的合作意向。

挂牌督战以来,各督战专班已经与各县形成了“省督导、州参与、县负责、乡组织、村实施、帮到户”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各级协同推进产业扶贫的良好态势。5月29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汇报会,对7个工作专班督战成果进行了总结分析。督战共发现188个问题,已经整改109个,要求6月底全部完成整改。目前,凉山州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持续有力推进,带贫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基本实现能种尽种、能养尽养,今年7个县实现“两不愁”和人均收入达标已没有问题。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