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陕西省出台八项措施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日期:2020-03-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提出八项措施,积极化解疫情影响,统筹部署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一、聚焦五个方面积极应对疫情

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产业脱贫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产业扶贫领域积极应对疫情。一是全力保障春季生产。重点围绕农资供应受阻、农机作业准备不足、贫困群众技术薄弱等突出问题做好保障,不误农时,建一批基地,布一批产业,夯实产业基础。二是尽快引导企业复工。推动带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复产,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有收益。三是精准布局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贫困地区“3+X”特色产业精准布局(即力发展以千亿级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千亿级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做优做强魔芋、中药材、核桃、红枣和有机、富硒、林特系列产品等区域特色产业),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补上扶贫产业层次低、短线多的短板。四是精准对接强化营销。全面排查贫困县农产品销售情况,对疫情期间出现滞销卖难的农产品,制定专门的销售方案,确保扶贫农产品销售顺畅。五是回应贫困群众关切。及时回应贫困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提高抗击疫情的决心,坚定稳定脱贫的信心。

二、出台八条措施推进稳产保供

省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联合制定八条措施,支持恢复农业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一是扶持生猪养殖。强化生猪产业保险政策,积极探索推行生猪目标价格保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扩大覆盖面。落实信贷政策,扩展抵押担保物范围。对符合授信条件的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企业不抽贷、断贷。二是增加蔬菜供应。对2月1日至2月29日期间完成苗床蔬菜待栽幼苗移栽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省财政按照移栽秧苗1000株6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三是建设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千吨级预冷库和机械贮藏保鲜库,每库补助60万元,建设百吨级小型贮藏库,每库补助10万元。对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农产品冷藏保鲜物流设施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市、县用于支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不低于80%,其中百吨小型冷藏库全部支持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建设。四是鼓励果品线上销售。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销售陕西省苹果、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的农业经营主体,允许市县根据销售量将已下达的省级果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果品企业的促销补助,做好疫情期间相关贷款贴息政策的落实。五是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将“3+X”农业特色产业所需机具纳入农机补贴范围,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购置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农机,实行应补尽补,缩短公示日期和资金结算时间。六是建立检测绿色通道。建立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直供大型超市、规模连锁企业、区域批发市场的农产品,实行免费快检,24小时内办结检测手续。七是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承担农业项目。支持农民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承担动植物防疫、“三农”领域补短板、社会化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中的相关内容,适当简化招投标程序。八是加快保险理赔。各有关保险公司对疫情防控期间出险的农业经营主体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理赔时限不超过1个月,做到应赔尽赔。

三、着力十个强化统筹部署推进

制定全省产业扶贫“十强”工作要点,以实施“3+X”特色产业工程为抓手,推进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一是克服疫情强调度。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促春耕、促销售、促复工等专项应对措施,鼓励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指导带贫主体有效防控市场和自然风险。二是持续用力强基础。持续推进“3+X”工程,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指导贫困县制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突出产业联贫带贫。三是突出关键强提升。支持贫困地区优先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示范园等,推进一产标准化扩规模,二产精细化提水平,营销品牌化增价值。四是加快补短强弱项。支持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开展农村带头人培训。五是培育主体强带动。在项目安排、金融服务、示范评定等方面完善带贫激励机制,开展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提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贫能力。六是紧密联结强收益。持续推广全程托管、借还等贫困群众深度参与的模式,定期监督带贫主体的履约履责质量和进度,设置带贫主体使用财政资金的前置条件和验收标准,强化刚性约束。七是壮大集体强保障。推进农村产改整省试点,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创建集体经济示范村,出台支持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八是有机衔接强机制。建设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先行区,深化技术帮扶机制,完善东西部产业协作,开展产业帮扶排查,逐一查补漏洞。九是典型宣传强引领。挖掘基层典型经验,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讲好产业扶贫故事,弘扬农业农村系统奋斗实干的担当精神。十是加强领导强推进。持续深入一线,强化调研,服务指导,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