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湖北省咸丰县培育壮大茶叶产业 不断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效益

日期:2019-07-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是农业农村部对口帮扶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市余杭区对口帮扶县。咸丰县位于鄂、渝、湘、黔四省市边区结合部,地处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武陵山区、贫困地区、生态功能区五区叠加的特殊区域,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国土面积255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0.51万亩,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二高山占总面积的77%,境内生态优良、资源丰富,国土绿化率达83%,是世界硒都”“华中药库”“鄂西林海的核心板块。咸丰县辖11个乡镇(区)、263个行政村,总人口38.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8万户14.75万人。

近年来,咸丰县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立足生态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坚持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按照基地做绿、加工做深、龙头做强、品牌做响、销售做畅、链条做长的思路,做好小茶叶这篇大文章,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茶叶扶贫之路。目前,咸丰县茶叶面积23.7万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8万户8万余人,亩均茶叶收入6700余元,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超过2亿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一、坚持高起点谋划,产业做强促脱贫

咸丰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基地建设,以针对性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全域生态有机茶园,为贫困户打造绿色银行一是政府统筹推进。咸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工程,制定了《关于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咸丰县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了支持茶叶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在农业农村局内整合专门人员成立茶叶工作局,负责茶叶产业推进工作。二是科学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出台《茶叶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茶叶特色优势区发展规划》,建设以白茶、乌龙茶、红茶为主的3个重点茶叶种植区,打造200公里茶叶走廊带、7个重点茶叶乡镇和62个重点茶叶村。三是强化资金支持。利用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积极争取相关项目资金,推动茶叶全产业链建设;整合各类涉农项目,对发展茶叶产业的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奖补,调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咸丰县争取茶叶标准园建设、特色优势区创建等项目资金超过2亿元,县级财政整合并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支持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严格标准管理。坚持像管炸药一样管农残,不断推进茶叶标准化种养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咸丰县已打造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95个,有机茶叶基地认证1万亩、绿色认证10万亩,建立可追溯体系4个,成功创建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加快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二、坚持高科技引领,加工做深促脱贫

咸丰县坚持把高新技术作为茶叶产业壮大的支撑点,与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科院茶叶所分别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争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100余人次深入咸丰开展科技扶贫行动,把提高技术含量贯穿于茶叶生产、加工、研发全过程。一是加强技术指导。出台《咸丰县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工作方案》,打造县级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乡镇专业管护服务队、村级技术指导员三级联动的技术队伍,对茶农在育苗、种植、管护、采摘等生产环节进行全过程、常态化指导,提高茶农技术水平。二是推进精深加工。在传统制茶工艺基础上,引进应用自动、规范、安全的生产机械,改进工艺流程,分类设置晒场、萎凋室、摇青室、渥堆室、发酵室、清洁室等生产车间,分类生产包装大宗茶、名优茶和高端茶,满足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消费需求。三是强化创新研发。放眼多元化、差异化的茶产品市场趋势和前景,创新研发茶食品、茶日用品、茶保健品等茶叶精深加工终端产品,提高茶叶附加值,助力茶叶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三、坚持高成长培育,龙头做优促脱贫

按照打造一批龙头、带动一片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成长龙头茶叶企业,截至2018年底,咸丰县已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州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9家。一是大力招商引龙头。精心谋划包装茶叶招商引资项目,积极打造配套完善、承载力强的园区厂房,引进安吉茶叶集团、正邦集团、宝源生态农业、仁和康源等一批实力强、规模大的农业龙头企业落地咸丰,吸引投资达15亿元。二是技改重组壮龙头。支持县内茶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股份合作、并购重组、租赁转让等方式,壮大企业规模,形成龙头效益。咸丰县已建设5家以上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示范企业,配备5条以上茶叶精深加工生产线。三是金融扶持活龙头。咸丰县委、县政府依托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安排贷款贴息、创新贷款品种、优化贷款流程,对发展潜力大、成长前景好、技术创新效果强的茶企给予金融支持,解决这些龙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9年,各类金融机构发放农保贷、楚农贷、信用贷等贷款2.6亿元,扶贫贷款贴息200余万元

四、坚持高价值定位,品牌做响促脱贫

为彻底扭转当地茶叶品牌各自为政、杂乱无序、拉动脱贫效益不高的局面,咸丰县坚持高价值定位,逐渐做响唐崖公共品牌。一是合力打造品牌。在农业农村部的帮扶指导下,充分利用唐崖土司城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遗产名片,合力打造了唐崖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将咸丰县包括茶叶在内的农产品统一到唐崖这一公共品牌之下,并在郑州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大会发布。二是严格管理品牌。制定唐崖茶的品牌管理制度、质量可追溯制度、加工标准和技术流程,统一按标准和规程加工、统一使用品牌logo、统一包装监制、统一专卖店标识。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开展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行为,维护品牌质量和信誉。三是大力宣传品牌。唐崖茶在郑州全国农业品牌推进大会、浙江杭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亮相,被央视农业频道、农民日报多次专题推荐。同时,积极参加全国农交会、贫困地区农产品推介活动等展示展销,唐崖红”“唐崖乌龙茶30余款产品先后荣获各类交易会金奖、畅销产品奖等。唐崖品牌认可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达到2亿元。

五、坚持高水平经营,销售做畅促脱贫

咸丰县立足区域实际,持续打造从茶园到商店、从县内到县外、从线下到线上的立体化营销网络,确保茶叶卖得出、卖得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一是茶园采摘现场卖。引导茶企开着流动货车有序进入咸丰县村寨的茶园基地,竞价收购茶农现场采摘的鲜叶,既保证了鲜叶品质,又节约了农户往返收购点的物流成本。仅2019年春茶采收的1个月时间,很多贫困户种植的白茶亩均收益就达到1万元。二是实体店铺直接卖。支持企业和个人到县内外超市建立销售专柜,到大中城市建立经营网点,对持续经营较好的店面予以奖补,并提供仓储保鲜、物流运输等保障。目前,唐崖茶在咸丰县内外茶叶实体店达1000家以上,将进一步放眼全国主要消费市场,拓展唐崖茶实体店覆盖面。三是网络电商线上卖。积极抢抓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机遇,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工程,建设咸丰余杭电商产业园,大力推进茶叶电商发展,打造唐崖茶网销精品。目前,唐崖茶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年销售额15亿元,唐崖茶香飘溢全国。

六、坚持高效益联结,链条做长促脱贫

咸丰县积极探索推进产业链齐全、利益链紧密的茶叶扶贫模式,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逐渐形成多方共建、利益共享的茶产业格局。一是优化经营模式。以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支持茶企在基地就近组建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户自愿入社,形成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传统分散经营向现代集约经营转变。目前,咸丰县97家专业合作社与138个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平均增收1400余元,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3万元以上。二是企业帮扶带动。采取一企一村、一企多村、多企一村等形式落实千企帮千村。咸丰县101家企业通过带信息、带项目、带技术、带市场,扶持66个重点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其中仅奇泉茶叶公司就带动4个重点贫困村、526户贫困户,解决102个残疾人就业,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益3000元。三是推进茶旅融合。按照全域旅游·5A咸丰思路,打造全域大景区、大公园,推动茶旅游、茶观光、茶体验、茶休闲、茶民俗、茶文化等新业态发展,全面促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已建成麻柳溪、大沙坝、泗大坝、龙坪等50余个茶旅融合示范精品景点,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