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永顺猕猴桃:铺就脱贫致富路

日期:2019-07-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永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深度贫困县,也是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县。永顺县国土面积3811.7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303个村(社区、居委会),总人口55.5万人,其中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90%,有贫困村190个(深度贫困村5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847户145088人。近年来,永顺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农业农村部的定点帮扶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累计减贫12.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8064元,年均增长12%,全县进入贫困群众增收最快、最有获得感的时期。在工作推进中,永顺县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发展脱贫当家产业,做好做活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构建“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基地、发展一批专业合作社、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一套服务体系”的产业扶贫体系,带动全县90%以上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永顺县因地制宜把猕猴桃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来培育,累计开发种植猕猴桃11万亩。其中,无公害猕猴桃基地认定6万亩,2018年全县猕猴桃产量达12万吨,产值3.1亿元,带动4613户34159人增收。

一、突出科学发展,制定一个产业规划

坚持规划引领,在农业农村部的帮助支持下,永顺县立足特色产业资源,明确了打造“山地生态粮仓、山地精品农业”新思路,出台了《湘西州永顺县农业部定点扶贫规划(2016-2017)》《农业部定点扶贫地区帮扶规划(2016-2020)》《永顺县扶贫攻坚实施规划》《永顺县产业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将猕猴桃产业纳入“一轴五综四带两区一园”产业布局蓝图。“一轴”即张罗公路沿线重点布局全县山地特色精品农业的集中展示和农业现代化率先实现轴,重点建设9大特色精品农业园区;“五综”即按照山地特色生态农业综合体理念,着力打造油茶、茶叶、猕猴桃、优质稻、柑橘五大主题精品综合体;“四带”即在山地特色生态农业综合体的示范与辐射带动作用下,重点推进油茶、茶叶、猕猴桃、柑橘四大优势产业沿重要交通干道呈现带状加速拓展;“两区”在上述综合体与发展轴带的点线带动下,围绕永顺县山地生态粮仓、山地特色精品农业两大定位,总体将永顺县农业划分为山地生态粮食供应保障区、山地精品农业高效品牌支撑片区等两大片区;“一园”即以老爹集团等龙头企业及电商平台为基础,打造芙蓉镇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产业布局蓝图为核心,强化猕猴桃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积极开展院、县、企合作,与吉首大学、老爹公司联姻,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开发模式,率先在松柏镇开发猕猴桃产业,逐步带动高坪、芙蓉、石堤等中高海拔乡镇大规模开发猕猴桃产业,猕猴桃产业已逐渐发展成为永顺县特色当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效益持续向好。到“十三五”规划末期,永顺县规划新扩猕猴桃面积10万亩,猕猴桃种植总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产值15亿元以上,将成为湖南省领先、全国一流的优质绿色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县,湘西经济带猕猴桃的品种研发和品牌引领高地,南方最大猕猴桃生产基地。

二、突出提质增效,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坚持“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贫困户”的理念,通过在项目投入上给予政策倾斜、帮助解决融资困难等激励措施,构建了9大特色产业“一个产业均有一个以上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开发格局,引进北京上康林、北京资源集团、湘西老爹集团、伟佳柑橘、凯硕生态、松柏米业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6家,推进三产融合,培育中高端产品,打响了沃康山茶油、松柏大米、溪洲莓茶、湘西椪柑、湘西猕猴桃等知名品牌。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8个和中国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商标3件,各类产品产销两旺,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在发展猕猴桃产业方面,重点支持湘西老爹集团做大做强,该公司现有1条年产5万吨果汁果脯加工线和1条年产 100 吨果王素加工线 ,开发新产品 35个,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保健食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等殊荣,拥有30余项国家专利、10余项科技成果,猕猴桃精深加工技术水平居国际前列,以行业龙头之势引领全球猕猴桃精深加工向纵深领域发展。在湘西老爹集团的带动下,永顺县有机猕猴桃产业实现了大规模种植和规范管理,覆盖农户2800户9800人,其中贫困户740户 2800人,提供就业岗位3200个。

三、突出高效生态,建设一批产业基地

以高坪乡为核心,周边松柏镇、芙蓉镇等乡镇猕猴桃种植基地和农村为腹地支撑,依托湘西老爹集团等企业成熟的产供销产业链,打造猕猴桃主体山地特色生态农业基地。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猕猴桃产业基地。目前已建成万亩精品园1个,千亩示范园8个,建立无公害猕猴桃基地6万亩,建成猕猴桃专业村26个,贫困群众的脱贫“造血”功能显著增强,产业扶贫之路越走越宽。高坪乡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建成于2015年10月,种植猕猴桃3000亩,建有容量800吨冷鲜储藏库一座。示范园由专业合作社负责日常管理,入社农户319户14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1户161人。通过入社返利和入股分红,带动园区及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73户591人。在此基础上,永顺县依托富晒猕猴桃种植优势区和芙蓉镇景区开放的窗口,有效融合资源,积极探索和推进湘西富晒猕猴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猕猴桃基地示范园、工业产业体验园、精准扶贫创业园、旅游商贸观光园”四个园区,把猕猴桃推向了全国市场。

四、突出示范带动,发展一批专业合作社

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小农户与现代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提升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永顺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54家,其中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共58家,发展家庭农场333家,带动3200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规范管理。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良性运行机制,永顺县58家猕猴桃合作社按照“民管、民办、民受益”“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依法办社、依法办事,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并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内部机制。永盛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高坪乡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日常管理,通过对园区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价格,采取贫困群众入社返利和入股分红方式,发展猕猴桃3000余亩,带动园区及周边贫困户173户591人脱贫。培育典型。对国家、省、州、县四级示范合作社分别给予配套奖补30万、20万、10万、5万元资金,通过县、州、省、国家级示范社的创建,使合作社产业化经营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合作社帮助社员增收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目前,永顺县发展国家级示范社2家、部级2家、省级示范社6家、州级示范社8家、县级示范社12家。鸿丰、宏鑫、大青山等6家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猕猴桃绿色食品证书,其中鸿丰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被定为湖南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御扇果王”牌猕猴桃商标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2014年荣获中国中部湖南省农博会金奖,2016年获绿色食品认证,2018年荣获湖南省果品协会产品金奖;马鞍天益猕猴桃获十九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湘西老爹集团“果王”NFC果汁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湘西猕猴桃”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强化投入。永顺县每年整合相关涉农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农民合作社示范园建设、农产品质量标准认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营销和技术推广等服务。涉农项目向农民合作社倾斜,投入资金5500万元支持合作社开展直销门店建设、电子商务、打造品牌等,提升其发展能力。对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在合作社担保质押前提下为新开发的猕猴桃种植户贴息信贷3年,2018年金融部门信贷达3896万元。

五、突出脱贫质量,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

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去,让贫困户合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贫困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直接帮扶带动一批。主要针对既有产业发展愿望,又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在政府的组织和引导下,以产业项目带动,通过以奖代扶、贷款贴息、免费发放种苗和肥料等方式,让贫困农户自主发展猕猴桃产业,直接带动贫困人口2.1万人实现增收。松柏镇心印村村民肖兵,利用产业帮扶(直接帮扶)资金4000元和扶持贷款种植猕猴桃5亩,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实现了如期脱贫;在直接帮扶工作中,用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和各单位结对帮扶资金,解决好靶向不够精准的问题,真正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应有的扶贫效益。委托帮扶带动一批。主要针对那些缺劳力、缺技术、缺思路、缺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将政府扶持项目资金和贫困户拥有的土地等资源直接委托给有意愿合作、有社会责任、讲诚信和有实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实行项目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统一核算,相互间以契约形式,明确责权关系,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取得承包土地租金、帮扶分红等多份收入,带动贫困人口0.7万人实现增收。高坪乡马鞍村48户贫困户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委托永顺县马鞍天益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帮扶发展猕猴桃,其中贫困户谭宏成、向先寿等通过委托代销猕猴桃、务工等途径年增收达4万元以上。股份合作带动一批。主要针对那些有劳力、有资源、有愿望,但自己不会干或干不好的贫困户。将扶贫对象的政策扶持资金、土地、林地和水面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新型经营主体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统一规划、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结成联股、联利的共同体,支持建档立卡户取得股金分红和务工等多份收入,带动贫困人口0.7万人实现增收。永顺县永盛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猕猴桃产业,吸纳贫困户76户261人,每个贫困户每年从土地入股和务工分红中可增收6500元以上;同时,合作社打捆高坪村和那丘村173户591人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建设冷鲜储藏库。收购旺季,对贫困户未能及时销售的鲜果减免储藏费,仅收取运行水电费,让贫困户错季销售增加收益;淡季,冷鲜储藏库租赁给老爹公司,用于储藏果酱,所产生的纯利润,按8:1:1比例进行分红,即入股贫困户80%,合作社受益10%作为园区管护基金,村集体留存10%用作公益岗位支出。去年冷鲜库租金收益15万元,入股贫困户分红12万元。

六、突出服务管理,完善一套服务体系

政策支撑上。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永顺县关于“产业兴村富民强镇乡村振兴”促进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永顺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永顺县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文件。资金投入上。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载体,整合涉农资金13.1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县农商行放贷款894笔3809.7万元,累计放贷款5637笔23912.5万元、贴息1151.5万元,为贫困户购买产业发展商业保险。在猕猴桃种植方面,建成冷藏库85座,可冷藏4.1万吨猕猴桃,能够实现猕猴桃的错季销售。力量投入上。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坚持尽锐出战,做细做实利益协调工作,尤其抓住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湘潭市对口扶持、历下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引进一批大企业好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带动贫困户1860户6520人增收。技术投入上。组织60名技术专家组成9个服务团队、229名科技特派员、285名农技人员深入全县299个村联村帮扶。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73个,省级认证电商企业3家,电商企业35家,开设电商扶贫小店238个,其中扶贫户开设153个,进一步保障了猕猴桃销售产销对接上。积极组织参加农业农村部、东西部协作办、省内外等举办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把优质农产品推销出去;县内积极搭建营销活动平台,举办猕猴桃开园节、农产品展示推介会等活动,把客商请进来。重点推行三种营销模式:一是开展“爱心认购”销售模式,发起“小猕猴大爱心”猕猴桃树认领众筹计划,共认领贫困户猕猴桃果树1300棵树,帮扶190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二是开通直播销售”模式,通过网络平台视频直播,带动产品销量及扩大品牌影响力。举办互联网湘西猕猴桃开园节,成功实施了湘西猕猴桃区域品牌的互联网打造,统一公用品牌、统一包装标识、统一质量标准、农产品溯源,永顺猕猴桃线上价格普遍是线下价格的3至5倍,带动产业增收4000万元;三是实施订单农业”模式,采取订单方式,在猕猴桃基地实行间作套种水果红薯500亩,免费为种植户发放种苗农资,带动精准扶贫户192户实现每亩增收2500元。2016年以来线上以猕猴桃为主的特色农产品销售额3.1亿元,带动贫困户4550户1.68万人增收3000余万元。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