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

日期:2019-06-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即建设10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培育100家扶贫龙头企业、规范培育1000家扶贫产业合作社、提升发展10000名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区打造扶贫示范村109个、扶贫龙头企业124家,扶贫合作社779家,培养致富带头人4642名,带动5.4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一、立足特色产业,培育产业扶贫示范村

立足贫困村资源优势,因村施策,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技术培训、小额信贷、帮扶措施、农业保险“五到户”。一是产业项目精准。贫困村大力发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小杂粮、中药材、黄花菜、中蜂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1100个贫困村每村都培育了1-2个主导产业。如西吉县关庄村通过“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发展肉牛养殖,肉牛饲养量达1580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二是技术培训到位。建立农技服务精准到户机制,制定《2018年专家服务团队技术帮扶工作方案》,构建“县有团队、村有组、户有服务”的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每位专家联系5个贫困村,组织县区技术人员驻村入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49场次,现场指导培训8.3万人(次)。三是信贷保险覆盖。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农业保险,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村特色产业集聚,创新养殖保险、价格指数险、收益险等。目前,新增贫困户小额信贷68.3亿元,户均贷款4.8万元;为15万户贫困户投保产业保险79.2万亩、101.6万头(只)。四是帮扶分类施策。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对缺乏技能的贫困户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对无力经营土地的贫困户通过代耕代种、流转企业、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增加土地收益。

二、强化利益联结,培育扶贫龙头企业

创新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贫困户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一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新建产地保鲜、冷藏、分拣、加工为一体的初加工农产品田头市场21个、马铃薯储藏窖300座、枸杞烘干房71座、果蔬冷藏库43座。积极开展牛羊肉熟肉制品、马铃薯主食产品、中药切片(饮片)等精深加工产品,贫困县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二是创新企农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方式,组织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开展订单农业、生产托管、股份合作等,每个扶贫企业带动贫困户100户以上。海原县华润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基础母牛银行”养殖模式,为7116户赊销基础母牛21682头。三是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宁夏枸杞、葡萄酒、滩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在中央电视台进行扶贫广告宣传;在全国重点城市建设31个农产品外销窗口,组织63家企业参加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签订瓜菜销售订单5.3亿元,全国经销商走进宁夏活动签订蔬菜订单8.3亿元。

三、注重规范提升,培育扶贫产业合作社

鼓励普通农户、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一是实施合作社提升行动。引导扶贫合作社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品牌化销售,让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生产各环节。原州区富源肉牛养殖合作社积极吸纳76户贫困户入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方式,发展肉牛养殖388头。二是推进合作社联农带贫。推广“合作社+贫困户”发展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每个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0户以上。泾源县军盛合作社通过“入社自养、入社托养”方式,带动36户贫困户发展安格斯肉牛养殖76头,每头牛分红1500元。三是激活农村各类资产。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原州区大店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2650亩,入股资金210万元,贫困社员增收5%以上。同心县开展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向1661户农户发放贷款7850万元。

四、强化示范带动,培育致富带头人

围绕种养业、市场营销、休闲农业、务工创业等方面,大力发展产业致富带头人。一是坚持重点培养。以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自主创业大学生等为重点,逐步培养成长为农村种养大户、营销大户、农村经纪人和农民企业家等致富带头人。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指导致富带头人合理确定创业方向,加大优新品种、初加工、电商经营等培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盐池县王乐井村采取“互联网+商务中心+贫困户”经营模式,注册“盐池放羊娃”商标,将贫困户土特产高于市场价格线上销售,年销售额245万元。三是坚持典型示范。西吉县龙王坝村返乡大学生焦建鹏,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成温室大棚、窑洞宾馆、餐饮中心、观光园等,年接待游客达9万人次,收入达890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变民房为客房,每户月均收入2800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