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贯彻习近平“三农”工作论述的实践探索——农干院帮扶崇礼区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

日期:2019-06-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部党组关于环京津农业扶贫工作统一部署,管理干部学院(以下简称农干院)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精神,精心组织实施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近两年来举办9期系列研习班,组建26名专家团队,扶持22个产业发展项目,在深化智力扶贫、支撑乡村振兴、培养“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探索了宝贵经验。

一、探索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有效抓手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崇礼农业组织化程度和生产经营者素质偏低,发展扶贫产业缺乏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为此,农干院发挥教学与研究优势,从智力扶贫大力切入,捐赠25万元党费,协助崇礼区启动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以下简称培养工程)。为确保选好“苗子”,挂职干部与组织部、农牧局、扶贫办联合开展走访考察,把群众基础好、带动贫困户多作为核心指标,从全区农村致富带头人库中遴选了38人,进行定向培养。据统计,这38人通过流转土地、吸纳用工、入股分红、统一产销等方式,联结7006户普通农户,带动2540户贫困户增收,占到崇礼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7.1%。比如学员刘占江领办的江山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在2018年带动212户贫困户增收的基础上,2019年又发起了联合100户农户种植苦参的3年行动,统一供种苗、购农资、包销售,全程免费技术指导,将新型经营主体的产前、产后优势与小农户的产中优势有机结合,构建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为激发“弱鸟先飞”的意识和行动,培养工程自一开始就强调不仅教授知识,更注重塑造精神。通过持续不断地点名调训,大家深刻感受到组织的良苦用意和高度信任,一方面把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讲给周边农户,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催生了对先进性、带动性的更高追求。比如崇礼农业经营主体小而散、运作不规范等问题突出,学员李龙、刘建、白荣等蔬菜大户组建农信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规范办社章程,聘请专业会计,组团参加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与北京裕农公司签订蔬菜购销协议。比如崇礼水资源不足,扩大设施蔬菜种植难以为继,但普通农户更换品种的风险抵御能力低,高晓峰等9名学员带头试种20亩玫瑰获得成功,每亩节水60%以上,他们说,农村致富带头人必须有超前意识,要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总的看,培养工程增强了学员的学习自觉和责任担当,提升了他们的市场理念、科技素养和致富本领,培养了一批有奉献意识、有带贫能力的先锋,体现了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要求。

二、探索人才振兴对乡村全面振兴的联动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聚焦人才振兴这个乡村振兴的关键,培养工程坚持学以致用与用以促学一体设计,培养人与培育产业同步推进,加强对学员发展产业的指导支持,区财政对17名学员实施的22个项目给予资金奖补250余万元,撬动投资1630余万元。比如引领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发展花卉、中药材、林果3831亩,其中花卉较彩椒亩均增收1.5万元,中药材较大田作物增收60%以上,为淘汰高耗水作物、优化区域布局提供了品种和技术储备。比如促进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通过轮作、有机肥替代化肥改良土壤939亩,有效缓解了部分区域蔬菜重茬问题;应用保健型病虫害防控技术,总结彩椒标准化生产地方标准,实施项目的学员孔喜军被评为“河北省彩椒大王”。比如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建设蚕豆良种繁育基地2000亩,推广机械化分选加工,加工后的高等级蚕豆每斤溢价2.5元。通过培养工程,学员们深刻理解了崇礼生态环境、交通区位的优势,切实增强发展品质农业、品牌农业的道路自信,带动越来越多农户迈出差异化竞争的新步伐,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产业带头人。

与此同时,培养工程作为农村基层党建“领头雁”工程,重视增强学员政治自觉,发挥其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作用。研习班期间,组织学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及省市委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列席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请张家口市优秀村支部书记讲党课,考察借鉴山东省农村党建经验做法,提高他们服务发展大局、夯实基层堡垒的能力。学员殷飞通过学习明确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合作社带产业的思路,率领党员和村干部组建常裕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村集体苗木基地进行品种和技术示范,既带动村民增收,又发展了集体经济,荣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2018年有21名学员换届进入村“两委”班子,3名学员发展为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全区储备了一批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党建上的行家里手。培养工程的多重成效,启发了一条扭住人才振兴,支撑产业振兴和组织振兴,进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清晰路径。

三、探索“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的培养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干院提高政治站位,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思路方法,增强培养工程效果,为服务各地“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培养工程把精准培养原则贯穿全程,在内容上,逐一调研访谈得到5个方面21项学习需求,据此安排涉农政策、生产技术、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营销等系列主题研习班;在方式上,更多采用案例式、体验式、实践性教学方法,比如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课程选用当地案例、组织现场观摩,涉农企业经营管理课程让学员进行角色扮演、开展沙盘教学,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课程安排做农家饭、住民宿,学员收获非常大。农干院开放200多个班次,接受随时跟班、“点餐”上课,尽最大努力使每名学员都能学有所需、学有所成。

培养工程还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培养理念,把带头的涵义扩大到社会、文化、生态各方面,帮助学员增强感恩冬奥、奉献冬奥的情感,树立绿色节水、农旅融合的理念,养成规范管理、诚信经营的习惯,团结了一批农村能人,带好了农村社会风气。培养工作中,注重加强对学员的训后跟踪服务,农干院帮助组建专家团队,邀请23人到班授课、6批次实地指导,崇礼区组织25人次参加4场农产品展销活动,解决了防治彩椒病毒病、试种寒地苹果新品种、提高日光温室热效能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达成番茄订单生产、藜麦批量采购、蚕豆代加工等一批生产经营合作。农干院指定7名业务骨干担任培养工程辅导员,通过授课、调研、通讯咨询等方式,在农业产业化、休闲农业与品牌建设、农民合作社建设发展、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农村党建、农业法律等领域,与崇礼区农村致富带头人双学互促,增长业务本领,增加实践经验,增进群众感情,取得了一项培养工程塑造两支“三农”工作队伍的叠加效应。

当前,崇礼区已经正式退出贫困序列,正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其中,人是最重要的衔接要素,无论客观条件怎样变化,有了人发展思路和措施就不会断,有人在心气和本领就在。农干院将秉承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也帮扶的承诺,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论述精神,持续深入地协助崇礼区实施培养工程,更好履行农业农村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职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