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发展规划司 > 产业扶贫

农业农村部扶贫办举办产业扶贫调度暨产业发展指导员培训班

日期:2019-05-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528-29日,农业农村部扶贫办在安徽砀山举办产业扶贫调度暨产业发展指导员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调度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工作和产业指导员队伍建设情况,培训布置产业扶贫调度工作。 

  近年来,贫困地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突出产业规划、主体培育、产销对接、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产业扶贫取得重要进展,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一年半时间,产业扶贫正在成为保证脱贫攻坚质量、检验脱贫攻坚成色的主要衡量。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阶段产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产业扶贫摆上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加快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带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进一步提高精准带贫能力,加大财政、金融、保险和用地等要素支撑,加快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扶贫产业发展水平,为打牢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根据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的部署要求,22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份截至目前已选聘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26万余人,为指导帮助贫困户把握政策、落地项目、选择产业、解决技术难题、销售产品以及防范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扶贫办将会同贫困地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产业发展指导员的培训和管理,进一步发挥产业指导员精准指导帮扶作用。同时,将依托产业发展指导员,利用产业扶贫信息调度系统,加强产业扶贫工作调度,全面摸清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为指导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升级、接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